•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碳”索农业发展新路径
时间: 2022-08-16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白羽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昨天,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在湖州市举办。其中,低碳农业发展论坛在我县召开。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发展”为主题,与会人员围绕碳循环关键技术、农业富碳减排关键技术等内容进行主旨报告和专题研讨。

  看到德清在低碳农业方面的探索与尝试,不少专家学者表示,德清经验值得借鉴推广。“德清以数字赋能,实现农业生产节能减排,是对低碳农业的有益实践。以‘水下森林’为例的生物净化技术,也让我们看到了低碳农业的全新未来形态。”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所长马军伟说,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走高效、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在政府层面,首先要加强低碳农业发展保障体系建设,要因地制宜做好低碳农业发展规划,为农业低碳和高效协同发展提供制度支撑。其次是加大低碳农业发展理念的宣传示范和政策引导,推进低碳农业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农业现代化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持,围绕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农业主体和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低碳绿色农业技术体系创新,提高农田土壤的固碳增汇功能,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

  通过持续深化与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我县争取在农业碳汇技术实现创新突破。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姜培坤说,以实施秸秆碳汇利用示范项目为例,不仅能够将秸秆直接碳化,还能制作生物炭基肥。“生物炭基肥可减少植物养分流失,能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未来,该做法可在全县推广。”

  后期,10位德清第六届“农民专家”将充分发挥自身力量,传递勤学习、讲科学、重实效的农业生产新风尚。

  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我县将稳步推进综合种养模式,迭代深化数智物联技术,在夯实巩固养殖业、种植业等农业领域减排降碳成果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农业固碳增汇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