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莫干山时评 莫因“零发生”而放松警惕
时间: 2022-08-16 来源: 作者: 记者 盛永良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期我省疫情形势严峻,本月初金华多地局部暴发,8月13日桐乡在集中隔离点新增1例阳性感染者,德清周边县市疫情有所反弹,再次警醒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丝毫松懈,而是要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思想紧起来,措施严起来。”12日晚,德清发布了疫情防控“19号通告”,包括加强疫情重点区域来德返德人员管控和旅游团队管理、强化常态化核酸检测和单位主体责任等措施。一周内接续两则“通告”,传递一个强烈信号,面对当前全省全国局部地区零散疫情不“惊恐”但要“警醒”,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

  今年3月,乾元突发疫情。全县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采取各种“硬核”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以责任和担当筑起了疫情防控堤坝。从让人紧绷的半个多月“乾元战疫”,到令人欣喜的近半年“零发生”,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也需要我们付出持久努力去夯实巩固。

  不可否认,经过长时间的常态化防疫,特别是本地一段时间没有出现疫情的背景下,人们的思想意识容易产生松懈倦怠,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炎热天气下,个别人出门戴口罩没有做到;排队办事时,安全距离没有谨记在心;客流量大时,个别经营场所验码测温不再严密……凡此种种,都是疫情防控的“危险信号”。因此,疫情防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只有各方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才能杜绝防疫工作中的“跑冒滴漏”,不断巩固“零疫情”成果。

  总之,“零发生”不等于“零风险”。疫情这种风险,具有隐匿性强、传染性强、蔓延迅速、危害面广等特点,这决定了发生之“零”非风险之“零”,它只是表明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并不意味着疫情已经结束。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形势越是向好,疫情防控这根弦越不能放松,越需保持高度警惕。如此,我们才能收获永不间断之“零”,真正在德清这片“净土”上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