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监督保障 农田复原变“绿”了
时间: 2022-08-0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里的水田以前一直都是养青虾的,现在都种上水稻了。看着绿油油的一片,环境比以前好多了。”面对德清县新安镇纪委工作人员的回访,舍南村沈家角组农民沈大伯笑着说。

  “你们的租金收入情况如何?”纪委工作人员继续提问。“以前年租金1200元每亩。这100多亩水田村里统一招租的,虽然种水稻了,但租金没有减少。”沈大伯说。

  今年以来,新安镇纪委以粮食功能区整治优化为重点,积极开展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专项监督,通过周会议跟进、监督+联合、清风回访等监督推动,全镇目前已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7300余亩,均完成了水稻播种。

  “我们将粮功区监督整治作为日常工作来抓,每周现场走访不下2次,目前在基本完成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退养回田后的水稻播种、补助发放、农户收入等情况,以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收入稳定。”新安镇纪委书记陈昕晔解释说。

  粮食功能区清理腾退后如何提高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也是纪委监督和关注的重点。新安镇纪委还紧盯耕地抛荒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完成抛荒地块种植蔬菜、大豆等20余亩,既保住了“米袋子”,又增加了“菜篮子”,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提供了有力的监督保障。

  (原载7月30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