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楼栋“管家” 织就基层服务网
时间: 2022-08-0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和邻居之间有什么不方便开口的,都可以先来和我说。”今年30岁的侯斯柳是德清县康乾街道“未来芯”社会工作站的一名党员社工,最近她又有了新身份——楼长,“小事不出楼。实在解决不了的,我再上报给社区和街道。”

  康乾街道辖区内多拆迁安置小区,还有全县户数最多、入住率最高的小区——保利原乡。老年人口多、人员结构较复杂,仅靠村社力量,较难完成纷繁复杂的社会管理事务。这时,康乾街道以辖区社工站为支点,引入了专业社工人员帮管“家务事”,协助当好楼里“当家人”。

  “这几天怎么没见到你?”“身体不太舒服,在家休息呢。”“是不是老毛病又犯了,我赶紧上门给你看看。”

  今年61岁的姚海龙人称海大姐,在保利原乡小区住了4年多,之前是名药剂师,现在多了一个身份——社工楼长。楼里有谁身体犯了点儿小毛病,只要在微信群里一提,她上门就给解决了;邻里闹了纠纷,她“见微知著”三言两语就劝和了……

  “我们很多楼长都是由退休的叔叔阿姨担任的,他们生活经历丰富,说话有分量。”“未来芯”康乾街道社会工作站社工雷露露说,从2021年最初的7人到现在的27人,社工站正不断吸纳辖区内来自各行各业的持证社工,优化服务。变成了力量担当,变成了志愿者。

  据悉,该小区目前纳入“楼长制”的楼栋共有25幢,几经更迭,共有楼长28名。无论推荐还是自荐,街道坚持“社工从群众中来”,实现社区力量“归位赋权”。今年,社工站还启动了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服务项目,通过开设“社工考证”益学堂、“社工实务”提升班,不断壮大持证社工人才队伍、提升社工专业能力。

  (原载7月30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