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创新设立建筑工地综治工作站全流程服务工人 从放电影到解纠纷,工地都能办
时间: 2022-08-0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高温天,随着夜幕降临,工人们撂下碗筷,结伴在工地观看露天电影,欢声笑语阵阵传开。近日,为丰富工地建设者的文化生活,德清县康乾街道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莫干山院区建设工地举行露天电影放映活动。“前段时间刚把想看电影的需求反映到服务站,没过几天就看上了。”工人方裕忠说。

  建筑工地外来人员多、流动性大,是基层治理、管理服务的薄弱环节。去年12月以来,德清县康乾街道创新设立建筑工地综治工作站,提供纠纷排查化解、隐患发现整改、工人子弟公益课堂、工地招工等服务,方便工人办事。

  通过“画网格”,工作站成为基层治理的“平安前哨”。康乾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郎一星介绍,工作站就设在工地里,配备综治工作站站长、综治工作站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平时为建筑工人提供全流程服务,并处理解决矛盾纠纷。

  前不久,天安云谷建设项目综治工作站站长向街道反映,工地内一位工人上班首日突发脑溢血,双方就赔偿金额产生分歧。随后,街道特邀调解员杨玉凤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与工地综治工作站等多方调解,就地解决了纠纷。

  依托建筑工地综治工作站,各类城市公共服务也能“就近办”“现场办”。工作站定期设立人社、公安等临时服务窗口,吸纳企业管理人员、机关退休人员、律师、心理专家等社会力量,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社保办理、消防宣传等服务。同时,将防诈、安全生产等平安宣教作为常态化工作。

  “建筑工地综治工作站的成立,构筑了政府服务管理、企业内部管理、工人自主管理三者融合的格局,大大提升了工地工人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德清县政法委副书记潘新林说,目前该县已制定《建筑工地综治工作站建设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建筑工地综治工作站将在全县建筑工地推开。

  (原载8月2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