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莫干山时评 以更大作为绘就德清愿景
时间: 2022-07-11 来源: 作者: 记者 盛永良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所有起点,都是先行者的超越,所有示范,都是领跑者的标注。

  德清又一次站在了聚光灯下。喜讯从省城传来——在7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省建设新时代美丽浙江推进大会暨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上,德清被授予2021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金鼎”,县委书记敖煜新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连续八年,八夺大禹鼎、两获金鼎,德清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治水答卷。

  从古至今,兴水治水都是安民兴邦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调研德清,殷殷叮嘱:“要兴水之利,除水之害,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绿色发展是理念,更是实践,需要坐而谋,更需起而行。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联合国首个直属专门机构落户地,湖州、德清肩负重要使命: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德清经验”!这些年来,德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倾力护美绿水青山、全力做大金山银山,用智慧与担当创造了许多个“第一”“首个”“示范”,也用深化改革创新的一项项制度、一次次探索,为联合国带来可持续发展“德清方案”“中国力量”。

  德清,一次次迎来高光时刻,秘密在哪里?

  如果用最简约的文字来解读“德清密码”,那就是八个字:一路向实,一直创新。

  从历史到现实看,改革创新是德清重量级砝码。攻坚经济稳进提质,既有单兵突进,又有兵团紧跟,形成了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荣的产业集群,形成了“草”“灌”“乔”各类企业并驾齐驱的产业雨林,为高质量赶超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石。

  从发展轨迹上讲,实字当头是最有力的支撑。从一马当先,到冲锋在前,所有增长点均落在“实”上。在党建引领下,德清以先行者的担当,在改革中寻求突破,在实践中勇于创新。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创新、接沪融杭”发展战略,德清从未有过动摇,而是心逐浪高,更上潮头。

  再辉煌的历史,终属过往,再宏大的成绩,只能是新征程中的坐标。在全省推进“两个先行”、全市奋进“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新境界赛道上,面对“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比拼态势,德清该怎么办才能在省市发展大局中扛起更强担当、形成更强动力、展示更强实力,把德清建设更加美好,为全省、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德清第十五次党代会早已给出响亮回答:今后五年,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高地品质生活新城”为主攻方向,以“六大计划”为主要抓手,加大推进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这一个五年的约定,深远而广阔,既承载着建设“六个德清”的“大愿景”,也蕴藏着德清人共富的“小确幸”。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目标明确了,目光要朝目标聚集;要求明确了,贯彻落实就要到位,来不得半点含糊,要不得只说不干。

  没有永远的第一,只有永远的努力。

  目之所及,皆是未来,实干争先,正当此时。一如夺鼎是新起点,唯有敢为“过河卒”,善驾冲锋舟,定准锚把稳舵,江河之外,必定是星辰大海,也必将遇见一个更加美好的新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