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远离网游,投身“春泥”
时间: 2022-07-05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暑假到了,孩子去哪儿?近日,“浙江有礼·德耀德清”2022年德清县“春泥计划”启动。据报道,自2009年“春泥计划”启动以来,我县在积极探索的基础上,将“立德树人”贯穿始终,每年寒暑假期间扎实开展春泥活动,在全县137个行政村、30个社区累计开展“春泥计划”3000余场次,组织活动20000余次,受益未成年人40000余人。十多年来,“春泥计划”这四个字已深深印在一批又一批孩子的记忆中,也为广大家长所称赞。

  德清一位家长说,以前不知道“春泥计划”,直到自己的孩子临近放假,自然而然关注了起来。听说他们镇里有春泥计划暑假班,便让孩子参加了,不仅孩子有了更多的小伙伴,还有各种丰富有趣的活动,孩子开心,家长放心。去了“春泥计划”暑假班后,孩子更开朗乐观了。不然的话,孩子要么没日没夜地打游戏,眼睛看坏;要么到处野游,没有安全保障。这让忙于工作的父母提心吊胆。

  打打游戏,玩玩电脑,对于心智成熟的成年人并没有什么,而对于未成年人,因为自控能力较差,在没有得到正确引导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出问题。正所谓“思想这个阵地,你不占领,就会被别人占领”。“春泥计划”的本质,就是育人,呵护好孩子们的心,而人心的内核就是人的思想,价值观则又是人思想的源头。

  虽然网络游戏有积极正面的作用,但千万不能忽视也有消极负面的作用,尤其对于未成年人。我们应当看到,很多孩子因沉迷于网络游戏而荒废了学业,特别是父母不在身边的小孩。虽然所举的事例发生在十多年前,今天我们重提一下,仍有很大的警示意义。

  15岁的王某是某中学学生。由于王某上网成瘾,其父母为了帮其补上功课,从该市某高校将已被保送研究生的优秀女大学生莉莉请来做家教。2007年1月19日上午,女大学生莉莉按时来到王某家为他辅导功课,下午1时30分,正在午睡的王某被莉莉叫起,心中感到不快。此时,王某翻出家中值钱的家什,想拿出去变卖换钱后上网,遭到莉莉的阻拦。王某一怒之下,从床上拿起皮带狠狠地勒住莉莉的脖子,将她勒死。

  暑假、寒假,一般只有短短的数周,但对于非成年人,无聊空虚的情绪极易萌生,如同萌芽的树木,将来这棵树长得正直还是长得歪斜,仅是一粒嫩芽的去留与引导。孩子有不良行为倾向也是如此。“春泥计划”就是在孩子最容易产生不良情绪不良行为倾向的时候,及时将孩子健康向上的良好情绪激发出来。德清蚕农都有这样的经验:想让桑树长得好,仅需要萌芽时将朝向不好的桑芽轻轻拔掉或掐掉,保留朝向好的嫩芽就行。

  引领孩子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孩子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情操,可能就在“春泥计划”的“润物细无声”之中。“春泥计划”的可贵之处在于,我们连续十多年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每年都有一批新的孩子入学,每年都有一批新的孩子毕业,一批批孩子被接力呵护在“春泥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