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上门公证 巧解房产证办理难题
时间: 2022-07-05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晟昱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来可能要跑两三趟,没想到这次10分钟就可以解决所有事。”6月30日上午,雷甸镇中兴社区邻里中心排起了队,小区业主王先生在公证人员的指导下,签署了《公证受理单》等一系列文书,完成了办理房产证委托公证。

  最近,雷甸镇孔雀城的房子已到了交房验收阶段,接下来马上要进入缴纳契税和房屋登记程序。但由于在该小区购房的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又或是在杭州等周边地区上班,不仅对我县各个地点的位置不熟悉,也无法长时间请假。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县公证处提前对接,将房产证代办服务送上了门。

  “除了房产中介,这里还有办理委托公证的公证人员以及办理缴纳契税的人员,一站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手续。”临时设立的代办点内,涵盖了委托公证、代办缴纳契税以及代为邮寄产证等办理房产证全流程。据县公证处公证员陈晓飞介绍,业主在完成委托后,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便可代替购房者办理接下来的一系列网办和登记手续。而公证人员的介入对业主提供的登记材料进行了预审,可以高效地协助县登记中心和地税窗口等部门快速完成后期审批。

  “交房现场有专业人士协助,还可以马上交契税及安全代管,后期补资料只要在线办理即可,真的太方便了,不用专门腾出时间去政务大厅,也不用因为资料不齐多跑几趟。”在契税缴纳受理区,前来办理业务的业主张女士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缴纳的契税,也将提存到公证处账户中,由公证处进行公证监管,为购房人员提供资金安全保障。

  近年来,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县公证处不断强化服务,创新推出了各项惠民的改革政策,“不动产登记+公证”一件事就是其中一项重要探索,通过将服务前置,让委托公证向房产办理手续方面延伸,不仅大大提升房产登记的效率,也大大缩短了老百姓的房产登记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