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千年古城话复兴 专家学者齐聚乾元共探路径
时间: 2022-07-05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名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古城既是历史的记忆,也是文化的传承。日前,全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现场推进会暨千年古城复兴乾元论坛在乾元镇举行。省发改委、省建设厅等20余个省市县相关部门及专家学者齐聚,共探古城复兴计划。

  千年古城如何才能拥有生命力?怎样避免千城一面?古今碰撞的矛盾该如何化解?活动中,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为古城复兴出谋划策。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前往孔庙、余不弄、乾元镇文史馆、非遗馆、国学图书馆进行了参观、考察。在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看来,复兴工作是活态的、生活的、流淌的,在复兴的过程中要让昔日的百姓生活、非遗文化“活”起来,让古城、古建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要提升文化品位,特别是在城市细节中的体现,如城市雕塑,一定要与当地的历史、特质息息相关,使之成为点睛之处。”

  “文化有两种,一种是历史的,一种是现代的,对于古城来说,这两种文化都需要。”这也意味着千年古城要复兴,得要从“形”到“核”全面的复兴。作为游子,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专家朱李鸣探寻在小镇的街头巷尾,细细品味着它的前世今生。“在规划上,不能被古建筑框住,要重视内容的植入,要让古城复兴背后的文化和精神保留和传承。”

  兼顾形与神,才能做好古城的全面保护,才能留住根与魂。下一步,乾元镇将紧扣“古城新区、共富共融”发展定位,用好专项债,通过做好一个古城龙头、打造一条精品线路、修复一批历史街区、腾出一批公共空间、推进一个区块开发,推动5大类30个古城复兴保护、建设、改造项目建成投用,真正让古城始终充满烟火气,保存城市记忆,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