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德清,加快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
时间: 2022-07-0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德清图书馆

  孩子们乐享文化生活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强调,“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

  如何实现全民精神富有?精神富有又有哪些可以量化的指标?

  6月2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推进精神富有理论研讨会在德清召开,深入探讨浙江在“共同富裕先行”进程中加快推进精神富有的路径对策,为推动精神富有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

  这场研讨会为什么放在德清?近年来,“人有德行,如水至清”已日渐成为德清的人文名片。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这一主题,德清从实际出发,以践行“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为落脚,努力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制定全国首个《县域精神富有评价指南》地方技术性规范;2020年,以县级城市全国第一的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1年度复查测评成绩再次名列全国第一。

  让我们分享典型案例,聆听专家学者的研讨,共同探索德清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的实践路径,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精神文明高地塑形铸魂赋能。

  构建量化闭环精神富有实现机制

  近年来,德清以200余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为牵引,统筹推进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两方面工作,并将精神富有作为县域共同富裕的最大特色来打造。围绕“迭代完善‘浙江有礼’指标和评价体系”要求,德清从量化评价切入,提出“构建量化闭环精神富有实现机制”,成功入选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

  精神富有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该如何量化?德清致力于用有形的载体抓好精神富有这项无形的工作,具体措施有:围绕精神富有“如何量化”“如何评价”,推动精神富有评价标准化;围绕评价结果“如何分析”“如何应用”,推动精神富有决策数字化;围绕精神文明“谁来建设”“如何建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全民化;围绕精神价值“如何显化”“如何实现”,积极推动精神富有价值有形化。

  通过“构建量化闭环精神富有实现机制”试点建设,德清已形成“四个一”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普遍经验,即构建一套全省适用的精神富有评价标准,打造一个精准研判的精神富有决策平台,建立一套多元力量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拓宽一条精神富有和物质富裕的互促通道。

  “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微改革

  推广全民阅读是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农家书屋作为解决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国家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在构建城乡一体的全民阅读体系、丰富老百姓日常文化生活、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1年以来,德清县制定《德清县“悦读悦享书房”建设提升实施方案(试行)》,在干山村、东衡村等6个行政村开展“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微改革,用市场经营思维激活乡村阅读潜能,探索出一条解除供给约束、满足多元需求的城乡一体化书房建设新模式,实现农家书屋“专人日日管、活动周周有、书籍月月新”。该模式成功入选2021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创新项目。

  彰显德清文化特质擦亮共富人文底色

  去年以来,德清县基于德清在城乡“六个一体化”率先覆盖、德文化品牌初步形成、创全国文明城市县域“状元”等比较优势,提出将精神富有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标识性工作来推进。德清文广旅体局致力于推动德清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促进物质生活富裕与精神生活富有同频共振。

  如何在物质财富增长的同时,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认同、实现精神上的“共富”?文化保障卡的试行解决了这一考题。该卡以文化场馆预约、文化消费、文化教育三大功能,构建文化和旅游精准化供给体系。

  如今,遍布乡村的农村文化礼堂,成了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德清探索“源文化”项目,将众多文化元素进行加工收纳,以更加立体的面貌进行展现。其中遗址公园部分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德清原始瓷窑址,博物馆基本陈列大纲将委托国内资深的博物馆专家担任编写,让每一个涉足其间的群众都能流连忘返。

  “德清嫂”:共富路上“她”力量

  “德清嫂”的概念,最初源于2002年德清县创作的道德大戏《德清嫂》,县妇联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过程中,大力弘扬质朴善良、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德清嫂”精神。十年磨一剑,“德清嫂”的影响力跨越代际、跨越国界,成为越来越多德清女性身上的标签,在共同富裕特别是精神富有中凝聚起巾帼“她”力量。

  通过十年的努力,以“德清嫂”为代表的德清社会治理实践,入选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典范案例;“德清嫂”助力德清基层治理项目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德清嫂”志愿服务总队获全国百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德清嫂”调解工作室获首批“浙江省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品牌工作室”。

  以“文明积分”引领“文明新风”

  近年来,钟管镇持续探索创新以文明乡风推动精神文明方面的体制机制,持续提升群众融入感、幸福感。

  2021年,钟管镇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率先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目标,探索在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户评选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文明积分形式,围绕群众生活实际和需求,通过以“制”促治、以“贤”促治、以“奖”促治等模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全力打造精神富有的基层样本和经验。

  为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户评选机制,钟管镇明确了爱国守法、诚实守信、垃圾分类、邻里和睦等十大标准,每月通过个人自评、群众互评、村级审评等方式进行评选,对符合达到6、8、10条标准的分别评选出三星、四星、五星户,在每家每户门口进行公示的同时,在村民集聚区内进行晾晒。该工作已在全镇20个村(社区)进行推广运行,每半年从村级“新时代文明户”中择优推荐评比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户”,形成“家家争表率、户户创五星”的良好氛围。

  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行走在莫干山镇,越是徜徉在活力涌动、景美人和、诗意栖居的美好景象中,越是能感受到乡镇坚定文化自觉和自信带来的活力与魅力。近年来,莫干山镇以依托毗邻莫干山为文化特色,以打造全国首批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持续推动文化软实力在美丽山谷中的涌动和迸发,形成以文化人、以文美村的新气象。

  首先,筑好平台引来金凤凰。莫干山镇与浙江省作家协会等单位开展战略合作,在庙前村、仙潭村和五四村分别打造莫干山作家村、编剧村和综合艺术村,并邀请蒋胜男、马继红和杨劲松等名人担任首任村长,同时为首批63位驻村文艺家颁发“驻村绿卡”,通过凝聚文学文艺力量、激发乡村文艺活力为德清全力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添砖加瓦。

  同时,厚植文化助力强文旅。莫干山镇致力文化力量提炼,推动单一景点景区向国际旅游目的地转变。吸引有才能有学识的年轻人扎根乡村,并深挖山上山下历史文化资源,让产业发展既有“历史重量”又富“时代风华”。

  描绘幸福阜溪美好蓝图

  说到位于德清县城北部的阜溪街道,人们常用三句话来概括:征地拆迁多——近十年来,几乎每年都在拆迁;新居民多——户籍人口2.2万,外来务工人员5.1万;社会结构多元——既有纯农村、城郊村、工业园区,还有36个少数民族。

  如何让新居民也能共享美好生活?阜溪街道于2017年启动幸福阜溪工程,通过成立公益基金、培育社会组织、开展奖优济困,持续提升阜溪人的幸福指数,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

  幸福阜溪公益基金会是“幸福阜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首家县域范围街道层面的公益基金会。围绕“守望相助、共创幸福”的初衷,基金会成立四年以来,累计募集公益资金超过1100多万元,引入和孵化社工组织等15家,支持开展公益项目216个,树立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各领域先进标杆1143人次,项目活动受益群众覆盖率达到76%以上。

  (原载7月1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