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唤醒“沉睡”资产 鼓了农民腰包
时间: 2022-07-0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编者按:去年3月,绍兴市、义乌市、象山县、龙港市、德清县、江山市1市5县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经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复,并报农业农村部备案,浙江省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由此全面启动。6月29日,《浙江日报》“深读”专版报道了浙江农村宅基地改革一年多来的新变化。其中,“德清经验”占幅大、亮点多。

  “新一轮改革开始前,义乌、德清已经先行探索形成了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基础模式,打开了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资源利用通道,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等都有了一定成效。”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尽管如此,仍存在着农民建房难、宅基地封闭管理与农民按照市场方式处置房屋需求之间的矛盾等问题。新一轮改革,在尊重集体所有权和保障农民对宅基地占有权利的前提下,需要进一步给宅基地“松松绑”。

  充分放活宅基地使用权,德清进一步延长宅基地流转使用期期限。当地创新推出“农房所有权、使用权”概念。“房子30年的使用权被盖章认证,不用再担心后期出现纠纷。”从最初与农民一纸租赁协议,到证书确权,周炎斌在莫干山长久扎根的顾虑消除。此前他已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两家民宿建设改造,更长的经营期限给了他愿景规划的空间和保障。此外,凭证书还可申请抵押贷款,改革不仅让农户愿意贷,受让人敢投资,银行也更敢放贷。

  权利向基层下放,也成为“松绑”最可感的变化之一。“宅基地如何使用,我们给村集体放权。”德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海强说,对于宅基地所有权人可行使哪些权利,德清统一出台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宅基地管理章程指导范本,在镇(街道)指导下,村集体可根据当地实际,制定独具各村特色的具体宅基地管理章程。

  作为德清首批20个宅基地管理章程试点村之一,最近北湖村有不少拆旧建新的工程动工。因为海拔高、林地多,此前山区村里大量危房存在倒塌风险,改造拆建迫在眉睫,但申请建房审批手续一般需1至3个月。村里成立宅基地管理工作小组后,村两委会多次召开会议商议,对宅基地管理章程进行了特色化破局。如今,确有拆建需求但来不及办手续的房屋,村干部可到现场踏勘、拍照,上报相关镇级部门备案,允许农户先拆危房再办手续。权利下放到基层,村民的需求被看见,也让村庄规划更因地制宜。

  去年10月,德清县建成全省首个农村宅基地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宅富通”,全县宅基地数据在平台上一目了然。如今,系统还新增了动态农房流转数据库、在线发布房源、在线合同网签等多项功能,农户只需手机登录“浙里办”,进入“浙农富裕”,就能实现全程线上办理。

  手指在屏幕上左右滑动,就能看到正在线上“挂牌”流转的宅基地3D实景全貌。通过这样的方式,去年12月,杭州未来乡村科技有限公司以每年5000元的租金,从钟管镇曲溪村的农户潘信章手中,取得一宗农村宅基地的使用权,成为全国首宗在线上平台成功盘活的农村宅基地。

  一些看似和乡村不相关的业态也大胆“落户”。去年“五一”期间,由义乌通向西班牙马德里的“义新欧”,在莫干山“驻站”开出了省内首家贸易窗口旗舰店,“站台”就设在通往莫干山景区必经之路的高峰村村口。

  进店,货架上琳琅满目,囊括了进口服饰鞋包、零食饮品、家居日用、美妆护肤等2000多个品类。这个国际化超市的前身是两户农民房,通过对农房集体收储改建,村里选商引资,引入了契合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定位的“贸易+文旅”零售商业体。

  “这里商品品种多,做活动时比网购还实惠方便。”开业一年,不止精准定位的旅游消费群体很买账,不少村民也乐意尝鲜。小店年收入可达500万元,每年的租金和税收等收益,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

  “义新欧”项目是德清“好风景+新宅改助力新经济”模式的缩影。目前,已招引落地项目16个、在谈项目23个,总投资超6000万元。

  一块块热土,点燃乡村发展的动力。破土而出的,是一个充满可能性的未来。

  (原载6月29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