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村+企+户”模式串起共富链
时间: 2022-06-3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连日来,在德清县禹越镇三林村大禹生态农庄的小番茄采摘园内,负责人范旭民正忙着接待采摘小番茄的游客。棚室里,红彤彤的小番茄鲜嫩诱人,几位游客一边采摘着小番茄,一边拍照打卡,即时发着朋友圈与短视频。这里的果蔬采摘园,正成为周边群众打卡的网红地。

  作为全国文明村三林村的“明星项目”,大禹生态农庄的建立和发展得益于禹越镇“村+企+户”共富模式的推广。2010年,范旭民向村里流转了300亩土地,打造休闲观光农业。但创业初期便遇到了资金不足、技术匮乏、招工困难等问题,三林村党委第一时间了解到情况,主动对接县镇两级资金和技术资源,同时协助其在村内招聘员工。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大禹生态农庄逐步形成了“大棚蔬菜连片、采摘果树成方、农科教娱一体”的发展格局,一跃成为德清东部最大的果蔬栽培基地。2021年,农庄接待游客5.3万人次,营收1100万元左右,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75人,并带动农户130多人,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

  大禹生态农庄的成功发展是禹越镇“村+企+户”共富模式的一个缩影。在镇党委的牵头下,禹越镇东港村将招商引资工作与盘活闲置资产相结合,大力实行“腾笼换鸟”,引进双林数字小微企业园,建成后将成为一个宜居宜业的社区型产业园,提供就业岗位上百个。

  “党建引领是‘村+企+户’共富模式得以在全镇推广的核心。村党组织及时为联建企业解决发展环境、企业用工等方面的难题,企业也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扩大规模,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形成村企良性互动。”禹越镇党委组织委员郑泽威介绍。

  (原载6月29日《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