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贤力量”破译江南古镇文化密码
时间: 2022-06-2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幸福邻里中心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小时候没条件读书写字,没想到现在有老师来村里教书,真好!”今年七十多岁的沈阿义端坐桌前,手握毛笔聚精会神练习书法,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每次有书画课,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如今,在老师指导下,他也习得一手好字。“洛舍镇聘任我为文化乡贤,请我为当地村民开展书画培训,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和美学意识。”本地书法家黄建时介绍。据了解,洛舍镇在东衡村开设乡贤书画培训班,村民可免费报班学习,大大提升了他们对书画的兴趣,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位于德清县北部的洛舍镇,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文人荟萃的江南小镇。这里是元代大家赵孟頫、管道昇夫妇的归隐地,当代著名作家张抗抗的外婆家,也是“中国钢琴之乡”。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智慧,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优势,洛舍镇创新实施“贤能”文化服务领办项目。通过鼓励非遗传人、乡土文化专家根据自身文化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乡村文化服务,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有成效的新乡贤文化活动。目前,该镇已全面实施“听陈爷爷讲故事”“书画传家”“钢琴教学”“丝马灯舞蹈”等12个文化乡贤领办项目,使群众在尝新赏新中享受文化乐趣,有效促进文化素养的提升。

  同时,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洛舍深厚的文化、历史,洛舍镇本土文化专家陈景超与乡贤章衡、倪有章合力为东衡村著书立传,《衡风》应运而生。《衡风》一季度一期,主要收录作家、学者等群体撰写的以东衡村为题材的文章,具体细分“建言献策”“高端视窗”“人物故事”“文化苑地”等篇目,既有探讨东衡发展的文章,也有反映东衡风土人情的故事,以切实提高东衡村的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

  (原载6月25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