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两段准入”模式提速减负 海关助企保供保生产
时间: 2022-06-06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晓燕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浙江新市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进口的2539吨大豆顺利通关并及时投产使用,及时保障了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和粮油生产。这次,企业的外贸负责人吴云一直焦虑的心也终于放下了。“多亏了海关的帮助和指导,通过‘两段准入’模式申报,货物通关时间大幅缩减,不仅避免产生了滞箱、堆存等费用,还能有效提高转运效率,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和成本。”

  浙江新市油脂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保障粮油生产的重点企业。不过前几个月,受疫情影响,上海港等港口装卸运输能力受限,物流时间变得不可控,此前企业已有3批大豆未能按预期到达工厂,生产原料眼看就要接不上了。而最近的这批有100多个集装箱,对企业生产保障至关重要。而且,一旦在港口超期产生的滞留、堆存费用也相当高。

  着急之时,湖州海关驻德清办事处工作人员在走访服务企业时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指导企业优化申报流程,并积极协调口岸海关通过“两段准入”通关模式优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从申报到可还箱仅需2天。而且操作上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节省了单证寄递、口岸部门审核等环节。

  湖州海关驻德清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让货物在完成检验检疫取样后即可先行拆箱还箱,将货物存放到指定仓库,而此前等待检测结果的过程时间长且具有不确定性,容易产生超期滞箱、堆存费。

  吴云介绍,船公司的免费用箱期是21天,滞箱费从第22天至25天,是每天780元/箱,26天开始是每天1015元/箱。一旦超期滞留,对企业而言就将面临不小的负担。“目前采取‘两段准入’模式申报已经有13票大豆,共计2.03万吨,可以说真正帮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

  湖州海关驻德清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近期海关总署、杭州海关都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在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等商品有效供给方面提出了优化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要求和模式,着力提升通关速度,释放海关改革红利。刚出台的《湖州海关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二条措施》就将“两段准入”保障农产品供给纳入其中。“我们也将持续为企业做好通关政策宣传推广,对办事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切实助力外贸企业稳进提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