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新年首批“南太湖2号”销售580万尾 数智赋能企业产能再提升
时间: 2022-01-24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通讯员 陈露婷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1月14日早上6:20,天空微亮,寒风呼啸,在浙江省水产种业有限公司的罗氏沼虾良种扩繁基地里,虾苗销售十分火热。虾苗车间里的工人穿着短袖,拿着捕捞网,将虾苗打包装箱,再搬运上车。

  “这里的虾苗品质比较高,买回去以后也会给我们提供一系列的养殖服务和指导,所以我每年都来这里买虾苗。”这次,养殖户戴红根买了376万尾虾苗,在灯光下,他和工人一起点苗,看着水中体色光洁大小均匀的虾苗,他对未来的养殖充满信心。

  浙江省水产种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现建有罗氏沼虾种虾培育基地500多亩,罗氏沼虾良种扩繁基地160亩,并建有配套的数字化公共管理服务中心2000平方米。依托生物科技、数字科技,企业打造了“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新模式。

  “我认为种业的经营发展就是一场自我的修行。我希望让水产种业从粗放走向精细,从平凡走向专业,从单一走向多元。”企业总经理徐婧说,通过打造集软件硬件为一体的智慧水产物联网管理平台,能够实现水产种业的生态化、设施化和智能化可持续发展。

  正是基于智慧水产物联网管理平台的数字化管理,2021年,企业实现营收4055万元,比上年增长约50%,其中,虾苗繁育7亿尾,种虾销售2.75万公斤。同时,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优化生产流程,不仅提高了产量,还实现了降本、增效和保质。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投入,同比水电能耗降低20%,劳动力节省15%。同步保障优化了种虾质量,种虾培育产品优质化率提升达15%。

  “新的一年,我们还是要专注做好一只虾的文章,企业要紧紧围绕打响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历史使命,筑牢企业发展的基石。”徐婧表示,接下来,企业将着力打造水产领域数字化产业链平台,积极实施“双强行动”,通过数字手段串联育种、育苗、养殖、流通环节,整合全链资源,打造数字种业“2.0”,并组建“未来农场”复合型高素质育种团队,通过人才引进、培养、孵化等形式落实育种科研专家库,高效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车间,让水产种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