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抢占“元宇宙”产业新风口 德清有了新动作
时间: 2022-01-24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这一新概念打开了各行业敏锐的触觉,善于捕捉机会的德清也开始寻找自身发展与“元宇宙”的契合点,想要搭上这趟“顺风车”。

  1月22日下午,地信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举行,共同探讨“地信+元宇宙”的创新融合发展,传递出地信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地理信息数据是元宇宙的技术底座,也是将真实世界映射到数字世界的基础数据,所以我们要布局元宇宙赛道,寻找在地信领域有所建树的合作伙伴是非常必要的。”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晖认为,发展数字经济,德清是“天赋”型选手,特别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这也正是风语筑与德清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长三角地理信息与元宇宙产业创新孵化器”和“文旅时空元宇宙平台”这两个项目落户在地信小镇的关键原因。他希望,公司能够和小镇的地信企业进行一些合作,结合当地的产业特色,共同推动元宇宙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在地信小镇,已经有不少企业正在依托现有的创新技术,在积极布局研究元宇宙。浙江中海达自主打造了新一代数字孪生实景三维平台,可以为元宇宙提供场景交互、信息关联、分析模拟的操作系统平台,赋能数字孪生和元宇宙的价值应用。正元地信正在研究将三维地理信息数据等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的元宇宙产品开发中。

  “我们的音频定位技术和元宇宙产业的结合也是十分紧密的,打个比方说,未来的AR/VR眼镜一定会朝着轻量化方向打造,这就意味着定位设备必须以芯片这样体积更小、功耗最低的形式嵌入,而我们的音频技术就能做到。”论坛上,芬兰科学与人文院院士、浙江德清知路导航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锐志作了题为“高精度定位与元宇宙虚实结合与联动”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尽管元宇宙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确切的定义,但有一点可以坚信,地信技术在元宇宙产业的布局当中一定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元宇宙也是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赛道。前不久,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将构建以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量子信息、元宇宙等领域为重点的未来产业发展体系。2021年11月,浙江省经信厅已组织召开了“元宇宙”产业发展座谈会。

  立足产业特色之外,德清发展元宇宙更有区域平台优势。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浙江发展未来产业的重要大平台,德清是这个大平台内唯一跨市域区块。去年发布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发展规划》中,明确地信小镇作为重点板块将加快建设地信智慧城,致力于打造成全球地理信息产业集聚高地、全球地理信息重要创新策源地和国际化交流重要窗口。

  德清还拥有全国唯一落户县域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已经布局建设了数据中心、算力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这为打造一批元宇宙的创新示范应用场景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落户德清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该中心将成为联合国秘书处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直属专门机构。未来,资源集聚效应将在德清和地信小镇进一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