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宣讲百年党史 弘扬红色文化 我县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综述之二
时间: 2022-01-21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超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党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自我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一场场宣讲活动在社区、学校、企业接连举行,一位位宣讲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用新颖的宣讲方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全县党员群众在聆听宣讲中学党史、悟思想。

  多方联动 奏响宣讲大合唱

  从县到村,我县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是一场大合唱。去年3月,县“有德青年”党史专题宣讲团出征仪式举行,并为各镇(街道)“有德青年”基层宣讲队伍举行了授旗仪式。一时间,青年宣讲员们在全县掀起了宣讲热潮。

  “长征精神难能可贵,我们要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去年4月,新安镇“新青年”宣讲团分赴各村(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与党员一起回顾党的历史。

  企业是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另一个重点场所。去年6月,乾元镇总工会开展了“工会主席讲党史”活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蔡思杰以“自立、自强、自信”为主题,为航天南洋(浙江)科技有限公司、德清诺贝尔陶瓷有限公司等八家单位的职工送上了一节生动的党史课。

  去年8月,我县还开展了“毕业加一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红色研学夏令营活动。来自各院校的中小学生、高中毕业生、在读大学生等30余名选手围绕“赓续红色根脉谱写青春乐谱”主题精彩开讲。林沛延现就读于浙江大学,他说:“重温党的历史,就是向他们致敬的过程,今后我也会在他们精神的激励下争做理想远大的好少年,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去年7月,武康街道丰桥社区,老党员结合自身参加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让年轻党员们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念,在红色精神滋养下立根铸魂、砥砺品格。

  去年11月,轻快明朗的快板声在下杨村文化礼堂外的空地上响起。来自下渚湖街道“湖畔”宣讲团之一的湖畔阿嫂宣讲团跳着整齐的步伐,打着自编自排的快板,向现场的村民们宣讲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过去一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一场接着一场,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

  深入基层 注重红色传承

  我县向来不缺感人的红色故事。去年3月,“听老兵讲故事”在钟管镇干山红色记忆馆开讲,干山中心学校少数民族学生、青年党员、退役军人、青年民兵等30余人现场聆听俞金荣和张月付两位抗美援朝老兵讲述党的历史,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从以前的艰苦奋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距离干山村不远,洛舍镇砂村新四军纪念馆里也保存了大量抗战时期和解放时期的实物,记录了许多当地新四军战士的故事。过去一年,纪念馆讲解员俞守明已经记不清向多少人讲述了新四军与砂村村的红色故事,“砂村村的红色故事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借助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正好能让大家铭记这段历史、这些先烈。我非常愿意做这件事。”

  在阜溪街道,一场“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进万家”主题教育活动,给当地群众、党员带去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的同时,还带给大家丰富的文化大餐;经开区(新市镇)的“薪火”宣讲志愿服务队也坚持用活本土道德模范、抗战老兵等鲜活教材,依托党史馆、初心馆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忆党史、颂党恩、听老党员讲过去的故事”等131场主题活动。

  宣讲中,我县将本土红色资源与宣讲相结合的做法,让党员群众在回顾先辈事迹中赓续党的优良传统、宝贵精神。

  守正创新 提升宣讲效果

  宣讲如何更好贴近党员群众工作生活实际?如何有效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群体?如何讲活讲透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我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去年5月5日傍晚,华灯初上。舞阳街道塔山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塔山社区党支部开展了“今天我来讲党史舞家讲堂——党史故事会”活动,“舞阳大妈”民嘴宣讲团带来的快板《党的恩情说不完》、党史朗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接连上演。新颖的宣讲方式,吸引了来往群众的注意,纷纷驻足观看。

  在创新方式方法上,我县还推出了系列新闻报道——《和主播一起学党史》,以主播讲述红色故事的形式带领网友回顾伟大历程,累计阅读量超1.8万人次;开设6期“听党校老师说党课”专栏;与档案馆联合录制“档案人说党史”栏目,通过新媒体手段开展别具一格的创新宣讲。

  去年11月,我县在各镇(街道)以及机关部门遴选优秀宣讲员拍摄宣讲短视频,并开设《有德说》栏目进行线上展播,截至目前,已完成拍摄39个。其中,《莫干山红了》等四个视频被推送至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展播,获得了热烈反响。

  别具一格的宣讲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越来越深入人心。据统计,我县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775场,对全县3万余名党员实现宣讲全覆盖外,吸引全县青少年、大学生、企业职工等听众5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