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实行数字化项目绩效评价
时间: 2022-01-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建设中需求论证不充分、建设过程不规范、实际成效不明显等,是数字化项目建设的主要矛盾点。近日,湖州市德清县围绕浙江省数字化改革“152”体系中的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出台了《德清县数字化项目绩效评价实施细则》(试行),此举将有效推进县域数字化项目绩效评价。

  针对数字化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德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落地实操,在全省率先探索形成了一套客观量化、可落地、实操性较强的项目绩效评价体系。

  数字化改革必须以业务协同为支撑。德清数字化项目绩效评价体系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方案等方面进行统一标准,在项目云资源使用效率、数据共享率、开放率等重要指标上展开了联动监测,使得项目从立项开始的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再到其后的评价指标体系完善等各环节都能实现内外融合、上下对接,跨越阈限,引发联动协作,以此来积极推进相应指标体系构建与制度规范建设循环促进,最大程度地提升治理效能。

  数字化是一切改革工作的核心。与传统评价相比,实施细则涵括系统能力、实际成效、过程管理、资金管理等4部分13个方面35项具体指标的数字化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实现了全流程的数字统筹。原来需调研对接确定的主观性指标转换成数据化、可量化的客观性指标。借此,德清有效实现了项目绩效评价体系数字化、自动化和科学化的预期目标。

  此外,德清依托数字化考核体系,量化绩效评价,深入挖掘具有全县特色的典型改革实践,研究形成县域数字治理的绩效评价体系,率先构筑数字化改革的“四梁八柱”。

  截至目前,德清已完成2019年~2020年的典型数字化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共计21个,在推动数字化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落地实践上取得了明显实效。

  (原载1月5日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