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国内主流艺术家在德清驻村
时间: 2022-01-1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莫干山的宜静宜动,让创作变得更有地气和生活质感,将周遭的景色和人物描绘下来,慢慢融合进自己的作品中,这种发自内心的创作,更能长久地保留下来。”日前,在莫干山作家村、编剧村、综合艺术村开村暨首届莫干山全国青年空间艺术创意大展启动仪式上,知名作家、编剧蒋胜男这样谈及自己在德清莫干山的沉浸式创作感受。

  当天,莫干山作家村、编剧村、综合艺术村正式开村,首批62位驻村艺术家将凭借现场颁发的驻村绿卡,来德清开展文艺创作,在莫干山秀美灵动的青山绿水间汲取灵感,打造出更多的文化精品力作。

  近年来,莫干山地区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物质富裕的群众开始追求精神享受。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成为新课题。德清积极推进“文化+”和“+文化”战略,一批村筹建的作家村、编剧村、综合艺术村、书画村等,以艺术手段打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新通道。

  走进地处莫干山南麓庙前村的“莫干山作家村”,依托村里41家各具特色的主题民宿,村里常年开展各类文化艺术交流展示活动,民宿“莫干山居图”便是其中的代表。

  “我们是《花城》杂志社的创作基地,既有剑瓷艺术馆可供参观展览,又有2万多册图书组成的读书屋。”业主朱锦东介绍,得益于浓厚的文化氛围,“莫干山居图”受到了每年1万多游客的欢迎,作家沙龙、新书发布会、企业年会等活动络绎不绝。

  随着作家村、编剧村和综合艺术村的开村,很多单位和民宿纷纷参与,成为艺术家的创作基地。当天,德清为首批文学艺术创作基地授牌。“目前,不少精品民宿业主主动上门要求为艺术家创作采风提供服务。”庙前村党支部书记徐慧聪介绍,随着“莫干山作家村”的创建,希望把农村现有的资源和文化、艺术振兴乡村结合起来,发展文旅、民宿和商贸,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

  “打造艺术村更像是一个‘种子工程’,艺术家沉淀到村里,才能创作出符合乡村特点的产品;而村民浸润在艺术中,才能提升个体修养,从而提高生活品质。”德清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当前莫干山文创产业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一个国家级的文旅融合创新平台。为此,将持续努力把艺术家引进村,把艺术设计融入乡村旅游,培育更多创新型文旅业态,形成莫干山独有的文化IP。

  (原载1月10日《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