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康乾以志愿服务助推精神共富
时间: 2021-12-0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当物质富裕的春风吹遍德清大地,精神富有成为德清县下一轮孜孜以求的方向。志愿服务则是实现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和社会道德风尚的有效途径。

  日前,以“共富同行路志愿益起来让爱洒满康乾”为主题的德清县康乾街道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鸣锣开赛,12个涵盖公益艺术教育、垃圾分类、应急救援、助老助残等服务类别的项目摩拳擦掌,纷纷展示公益服务项目的优势与特色。

  彰显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德清县彩虹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推出康乾街道秋山村楼道管家项目,通过联动社工、志愿者再造熟人社会,提升居民素质、突出居民自治;德清县山鹰救援队推出“鹰为你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利用“专业+志愿”的模式,提升社区居民面对突发灾难灾害时的应变能力……比赛现场,一个个基于实际、惠及民生的项目彰显出德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康乾街道辖区内坐落着浙工大莫干山校区,作为德清“校地合作”的主力军,比赛现场也有浙工大高校学子的身影。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农场项目的实施导致产生大量的垃圾,垃圾中的不易降解的物质会使土地受到严重侵蚀,导致农作物减产以及对人类造成危害。”来自浙工大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医药专业的研究生王舒楠现场讲解康乾街道垃圾分类产学研实践基地——大学生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

  最终8个项目入围康乾街道首届公益创投大赛,下一步,街道将根据现场专家点评以及群众反馈,对入围项目进行优化和动态管理,确保项目落到基层服务中、落到群众心坎里。

  构建城乡志愿服务“共同体”

  德清县康乾街道自去年3月成立以来,聚焦公共服务短板,积极链接清禾公益、晨曦社工、舞阳小蚂蚁等县内各志愿服务组织,以及浙工大莫干山校区的学生志愿团队,构建城乡志愿服务“共同体”,先后开展文明宣传、垃圾分类、助残扶困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并联合浙工大莫干山校区推出“爱的陪伴”“走读乡村”“材系桑榆”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在服务基层群众、创新社会治理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康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宗敏说,接下去,街道将聚焦公共服务短板,积极链接各志愿者组织,发动社会机构、企业、专家学者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广泛参与,建立康乾“志汇”联盟,积极构建城乡志愿服务“共同体”,让城乡居民共享志愿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助推物质精神富有双提升。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近年来,德清持续培育“德文化”品牌,志愿者活跃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街头巷尾、活跃在垃圾分类的桶前指导、活跃在疫情防控的检查排查,处处都能感受贴心的志愿服务。目前,德清在“志愿汇”上共有注册志愿者1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1%,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余个。他们用志愿服务温暖一座城,汇聚成道德的大江大河。

  (原载12月2日《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