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打造“同心同行”特色品牌 德清阜溪:带领5万“新居民”奔共富
时间: 2021-12-02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共同富裕路上,外来务工人员同样不能掉队。在国家级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核心区块所在地的德清县阜溪街道,工作、生活着近5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占该街道总人口70%以上。

  为了让这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居民”在德清实现个人成长、家庭致富,阜溪街道大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新打造“同心同行”新居民特色品牌,推动地域、民族的融合,合力推动共同富裕建设。

  营造便民利民高品质生活

  11月25日一早,阜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充满了欢声笑语。舞蹈室内,新居民阿姨跟随音乐律动翩翩起舞;健康养生堂内,志愿者为老人免费理发、拍摄证件照,暖意融融;中西面点培训教室内,“阜溪好婆婆”正在教新居民制作德清家常菜——鲫鱼豆腐汤,并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让忙于工作的新居民也能通过手机实时收看……

  把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称之为“新德清人之家”,一点都不为过。这里配备了文明实践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城市书房、志愿服务多功能室、文明宣讲室等21间大小场所,设施设备先进,教育网络健全,融多种功能于一体,为辖区内3个社区、6个行政村和近700家企业的7万余人提供志愿服务培训。

  “依托完善的场地和设备,我们常态化为企业提供各类技能培训、为暑期小候鸟开设暑期班、为少数民族开设文化艺术交流场地等。”阜溪街道党工委委员夏赛祎介绍,除此之外,城市书房、儿童活动室、垃圾分类讲堂等功能区,为外来务工人员及本地居民儿童提供了寓教于乐的好去处,尽心尽力打造便民利民服务体系。

  新老居民的和谐共融,是德清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该县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先行示范的重要基础保障。一直以来,德清扎实做好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对口合作等工作,尤其是阜溪街道创新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不断提升“新居民”创业致富带富和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打造“同心同行”共富品牌

  “在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既要立足于把‘蛋糕’做大,也要着眼于把‘蛋糕’分好。”阜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家街道层面的非公募基金会,幸福阜溪公益基金已走过四个年头,募集资金超过1100万元,总支出233万元,引入和孵化社区社会组织15家,支持开展公益项目216个,树立经济社会各领域先进标杆1143人次,受益群众覆盖率达到76%以上,初步形成了全员携手走向共同富裕的社会机制。

  在带动外来务工人员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阜溪街道依托幸福阜溪公益基金,设立“同心同行”单项基金,通过开展首届新居民节、小候鸟看德清、新居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旨在引导新居民家庭融入德清,提升归属感和幸福感。

  “我们不仅致力于德清本土的共富,也主动走出德清,来到新居民的家乡开展乡村振兴等活动。”夏赛祎介绍。去年以来,阜溪街道制定“同心同行”工程实施方案,按照“稳一人就业、助一户小康”“传一方理念、助一地振兴”的目标,先后赴贵州省纳雍县董地乡、安徽省黟县宏谭乡等地,通过设立对口人力资源服务站、开展村社区书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原载11月30日《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