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集中供热换来多方共赢,个性化供热推动“环保改造全覆盖” 园区企业“不冒烟”
时间: 2021-12-02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冬季来临,天气愈发寒冷,雾霾天气不时出现。

  走进位于浙江湖州市德清县禹越镇的湖州千思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这里高耸的烟囱不见了,蚕蛹加工过程中散发的臭味也消失了,空气变得格外清新。

  “这些变化主要得益于禹越杭州产业园集中供热工程的出现。”该公司负责人徐连荣说。

  曾经,浙江德清县禹越镇杭州产业园烟囱林立、烟雾笼罩。如今,园区内各家企业依然一派繁忙景象,但往日“吞煤吐烟”的景象却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绿意。

  根据德清县环保局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全镇PM2.5年平均值已从2018年的48ug/立方下降至目前的28ug/立方,空气优良率上升31.5%。

  拆除改造园区锅炉

  禹越杭州产业园内汇聚了当地多家高端纺织、新型建材企业,长久以来,该园区主要采用分散供热模式,企业大多通过自建燃煤锅炉或生物质锅炉供热,环保不达标、安全隐患大等问题突出。

  “烟气一般都是无组织排放,部分锅炉运行噪音过大,生物质锅炉只能燃烧固体生物质燃料,经常出现燃料燃烧不完全的情况。”园区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对禹越工业区块作出的“加快集中供热建设”要求,同时,为进一步贯彻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部署,去年,禹越镇开始对14个企业锅炉进行了拆除取缔及改造提升。

  然而,拆除改造锅炉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多家企业的锅炉存在超期使用、设备陈旧老化的问题,暗藏各种安全隐患和事故风险。为此,当地镇政府建立了一支由安监、环保、城建、供电等部门联合组成的专项工作小组,逐一实地到访、查看锅炉使用情况,经过综合分析研判,主动联系相应服务公司,全程帮助企业有序进行锅炉拆除改造、规范存放,并采取专人“旁站式”监督方式,全力以赴消除锅炉改造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今年1月,仅用时8个月建设完成的湖州恒建能源有限公司集中供热项目在禹越杭州产业园竣工投产,项目引进了两台天然气锅炉,每小时可生产40吨蒸汽,可满足现有企业的生产需求。

  实施个性化供热方案

  但是,由于集中供热较原先分散供热的价格高出不少,园区内企业主动用热意愿不强,这又限制了园区集中供热的推广。

  针对供热企业成本高与用热企业费用高的“双高”矛盾,当地政府多次组织用热企业和湖州恒建能源有限公司协商谈判,最终制定了“一企一策”供热方案。同时,按照合理成本、公平负担、兼顾供热企业环保运行成本和用热企业承受能力的原则,出台《德清县气热价格联动机制管理办法》,解决了企业的费用管理难题。

  浙江越千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数码喷墨纸、广告喷墨纸研发生产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园区锅炉拆除改造的消息传开后,企业起初并不在意。当专项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上门将集中供热的方案告诉企业负责人时,企业负责人马上摇头:“改用这种方式后,我们所有生产线都要换,损失起码在千万元以上。”

  集中供热方案不接受,那将原有锅炉改造成为天然气锅炉呢?

  “天然气价格不太稳定!”企业方仍旧心存顾虑。

  见企业没有一口回绝,工作人员又将使用天然气供热的好处进行了详细解释。

  “天然气供热关键是‘不冒烟’,而且使用生物质供热三个月就要更换布袋,换一次要五六万元,这样算下来,一年至少要花费十七八万元,使用天然气供热却节省了这项费用。”工作人员的这番话,让企业方信心大增。如今,该企业已经采用了天然气供热方案。

  “使用天然气更清洁,成本更低!”越千树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黄伟达说。

  就这样,通过“一企一策”的个性化供热方案的实施,园区企业逐渐实现“环保改造全覆盖”,园区内原有的大大小小的烟囱也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清洁能源让众企业降低能耗

  “你好,我们了解到,目前蒸汽主要用于企业清洁和消防两方面,企业接下来有什么打算?”日前,专项工作小组来到浙江元正布艺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业的用热需求。

  元正布艺是一家以窗帘生产及销售为主的企业。该企业总经理施法元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以来,企业结束了依靠生物质燃料供热的历史,开始使用蒸汽供热。

  “使用蒸汽不仅更干净,提高了生产效率,蒸汽供热的预热时间也更短,可以为企业降低约20%的能耗。”施法元说。

  莱克诗瑞·丰润服饰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围巾生产加工的企业,也是该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走进公司生产车间内,三台大型机器正有序运转,在设备上端的管道内,蒸汽正源源不断运输过来。

  “围巾生产过程中有很多程序需要用热气来维持平整性,过去经常出现供热不稳的情况,今年与恒建能源合作后解决了这个问题。”该企业总经理沈炳祥介绍,通过管道集中供热,蒸汽温度可控且压力稳定,产品质量更有保证。

  沈炳祥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企业每月仅在围巾整烫环节就需要缴纳电费约5万元,现在每月消耗100吨蒸汽仅需花费2万元,成本明显下降。

  “要增强园区的整体竞争优势,建设集中供热设施,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禹越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集中供热具备能源利用率高、安全可靠等多种优势,整个园区的空气质量显著提升,环保效应逐渐显现,不仅造福了当地百姓,也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已全面拆除禹越杭州产业园内的燃煤锅炉或生物质锅炉,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目前已经采用集中供热的企业有15家,17家企业启动了供热管网建设,还有12家企业达成供热意向。

  (原载11月30日《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