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果农也要勇于尝试新品种
时间: 2021-11-26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据《德清新闻》报道,最近,雷甸镇双溪村的发高橘子种植农场橘子丰收,采摘期可以从今年11月中旬持续至明年阳历元旦。2019年种植的首批橘子10亩土地,今年初次挂果,不仅品质好,产量也高,预计收成可达3000公斤。农场共有三十余亩土地,全部用于种植橘子,等明年果苗全部定植结束,产量可达1.5万公斤以上。

  吃货可能纳闷,德清是著名的枇杷产区,并不是橘子的传统产区,现在为什么突然冒出个橘子果园?众所周知,一直以来,德清没有上规模种植橘子的习惯,只有部分农户在房前屋后少量种植,因为种植户担心橘子树很难种好,一旦遇到强寒潮天气,橘子树很容易冻伤,来年难结果。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从浙中南区域引种的橘子树到了德清,不是被冻伤,就是皮厚渣多,“橘”变成了“枳”。

  通常情况下,我们吃的橘子来自钱塘江与天目山一线以南地区,距离最近的产区大致在台州、金华、衢州及杭州南部一带,到了杭州及以北区域,橘子的种植量很少。但近年来我们发现,许多地处偏北的区域也渐渐出现了橘子种植区,为什么不产橘子的地区也能产橘子了?

  据报道,雷甸果农种植的品种,是引进自日本的杂交柑橘品种,这个品种引进到国内的时间不长,目前市面上卖得比较少,大家的认知有限。显然,品种是关键因素。而这个品种并非天生而成,而是科研人员杂交培育出来的。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积极尝试引种新品种,重视研发和引进品种,就能抢得先机,闯出一片新蓝海。

  众所周知,如今德清的旅游采摘业,黄金期在春夏两季,樱桃、枇杷、杨梅、桃子、梨子、葡萄等采摘结束后,就进入了断档期,这给旅游业带来了困扰,也给本地市民享受最新鲜的本地水果增加了遗憾。要让德清四季瓜果飘香,除了发展设施农业,引进新品种也是一条捷径。像矮化品种的柿子,包括秋冬上市的橘子,都是值得尝试的不错选择。

  有时候试一试,才知道并不是异想天开。大家知道,香榧的主产地在诸暨,一直以来,我们许多农户都相信香榧不适合在德清种植,因为历史上从来没有人试种过。十年前,舞阳街道的一些农户开始引进试种,今年已经挂果。都知道,东北水稻不适合在南方种植,但四川荣县就搞起了“北稻南移”,尝试着把东北水稻推广到长江以南地区种植。2018年,荣县在海南建立了“荣县北稻南移三亚试种基地”,2019年4月,他们带着在三亚基地培育的东北种,回到荣县试种,结果大部分长势良好,最高亩产601.8公斤,平均亩产超500公斤,标志着东北水稻在四川试验获得成功。从此,四川也能产东北品种的大米了。

  众所周知,德清的淡水养殖业走在了全国及全省的前列,这与德清水产户积极创新,勇于尝试的积极心态密不可分,像青虾、白鱼、花鳖、乌鳖、娃娃鱼等,以前没有人工繁育的习惯,现在已成为德清的特色优势产业。所以,这种打破习惯思维和心理障碍,勇于尝试的精神非常值得果农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