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雷甸镇:数字赋能助推企业节能发展
时间: 2021-11-19 来源: 作者: 记者 付露波 通讯员 潘江伟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当前,我县正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而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做好能耗双控至关重要。雷甸镇作为工业重镇,企业涉及医学化工、新型建材、轻纺丝绸等多个行业。如何在不影响日常生产和市场稳定的前提下节能降耗,对于当地政府来说是一道需要慎重思考的课题。

  为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能源安全,雷甸镇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携手当地企业南德电力,打造“双控限电”能源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对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费行为的智慧监测及综合服务,帮助企业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兼顾生产发展。

  “能耗双控相关政策推行后,当地政府立即联系我们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如何为重点能耗企业提供科学合理的能源数字化服务。”南德电力常务副总刘维城介绍,为配合政府落实能耗双控约束性要求,让数据为地方能源管理决策“撑腰”,南德电力为雷甸镇“量身定制”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使其成为“面向企业的诊疗医生”以及面向政府的“参谋助手”。

  “我们在用户侧嫁接终端,做好信息采集、用能监测等前期准备工作,并根据反馈回的信息,在系统后台形成‘能效清单’。”刘维城打开系统向记者展示道,清单包括企业用能负荷、用能健康、用能安全等各类信息,可以做到一图感知、实时分析、动态预警。刘维城进一步解释说,“除了查看用能明细,我们还会根据企业情况,提供优化方案等附加服务,指导企业灵活调整,助推企业科学、高效用能。”

  据悉,在10月份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设备安装调试及系统使用指导后,该系统已经接入10家企业,正式开始试点工作。雷甸镇经发办副主任顾海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着力实现重点企业系统接入全覆盖,通过提供基础电费优化、电能质量优化、设备节能改造等综合服务,使“减能”向“节能”,“控能”向“控碳”转变,积极引导能源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