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俞峰:从战士到民警初心始终不变
时间: 2021-10-14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超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我被骗了!”不久前,莫干山镇南路村的张阿姨急匆匆找到县公安局莫干派出所副所长俞峰,向他寻求帮助。张阿姨在村里经营一家小卖部,几位外地游客在她店里购买了商品,但在查看手机上的收款记录时,张阿姨没有发现这笔交易记录。此时,对方早已驾车离去。她怀疑自己被骗,觉得很难过。

  “你先别急,对方可能是无心之过。”考虑到金额较小,诈骗的可能性较小,俞峰先安抚了张阿姨的情绪。随后,他和同事调取监控,找到了对方车辆。联系上对方后,俞峰说明了情况。对方发现确有其事,立即将钱转给了张阿姨,并向她表示了歉意。拿到货款后,张阿姨心里满是感激。

  从警16年,各种各样的小事每天都在发生,俞峰每次都会认真对待。“群众事再小,对我来讲都是一件大事。”时间回到2005年,在武警上海总队第一支队服役13年,已是支队指导员的俞峰回到家乡德清,在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开始了民警生涯。

  刚到特警大队,俞峰虽然是一名老兵,但从事民警工作时却是一名新兵。“刚来时,警队的工作和部队的工作有一定的差异,只能一步步慢慢摸索。”俞峰说,比如刚开始做笔录,要问的问题,要记的要点,他通通不懂,做的笔录报告往往要被师傅打回去重做好几次。

  长年服役塑造了俞峰不服输的品格,为了尽快适应工作,他一边向师傅、同事虚心请教,一边暗自琢磨,摸索总结工作经验。慢慢地,警队的每项工作,他都能独立完成。

  在特警大队多年,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俞峰从民警一路成为了副大队长,他高度重视培养警队年轻力量。对年轻人,他知无不言,每次都会耐心细致地回答每一个问题。一位年轻同事说,俞警官既是一位严师,也是一名老大哥,在工作和生活上都会给予他们关爱。

  2020年5月,俞峰有了新的工作场所。县公安局派他前往莫干派出所担任副所长。从特警大队到派出所,这对他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

  “和特警大队相比,派出所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工作的内容也不一样。”俞峰说,派出所要处理的事情相对繁杂,无论是丢钱、找人,还是调解邻里纠纷,都要想方设法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老娘舅’。”

  记得刚到莫干派出所不久,两位老人因为一棵杨梅树闹得不可开交。原来,多年前,由于关系紧密,老张在老李的土地上种下了一棵杨梅树。现在,杨梅成熟,老李不让老张采摘,还告诉老张,这是种在自家地上的杨梅树,理当属于他。两人争论多次未果,老张气不过,损坏了老李摆放在马路边的茶花树,还告诉老李,这不是你的土地,放在上面的茶花树自然也不属于你。

  事情闹到了莫干派出所,俞峰多次前往两位老人家中调解。最终,老张赔偿了茶花树,两位老人重归于好。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调解好矛盾,俞峰还经常向有经验的矛盾调解人员请教经验。

  回看这些年的民警工作,俞峰还经常参与县里的中心工作,先后获得过维稳安保县级先进个人、“无违建”创建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

  从军服到警服,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自18岁参军入伍至今,俞峰守护人民群众已经30年,他说,只要在岗一天,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就是他永远不变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