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新市镇头雁引领走好共富路
时间: 2021-09-2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近日,在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举行的教师节活动现场,新市镇人大代表、浙江五龙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宋永良通过“五龙教育基金”为2021年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送上奖励基金,以表彰他们为教育事业作出的贡献,号召更多青年投身乡镇教育事业,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

  作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近年来,新市镇积极发挥基层人大代表的引领示范作用,回应教育、出行、医疗等民生关切问题,带头做大做强乡村产业,为群众出“点子”,帮村民找“路子”,在广泛凝聚推进共同富裕的合力中展现人大担当。

  朱鸿宾是居民眼中的“好代表”“老书记”,同时也是湖州市人大代表、新市镇仙潭社区党委书记。自2001年4月担任社区书记和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把为人民代言、为群众发声当成自己的初衷使命。为了更好掌握社区情况,他常常利用晚上、周末进行入户走访,逐一掌握辖区内3900户居民家庭情况。对于群众反映的事情第一时间处理到位,如梅雨期间,社区楼下水道严重堵塞,污水返流到居民家里,朱鸿宾得知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对下水管道进行抢修,在此期间他一直守在小区楼下,给居民做好解释工作,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每次镇人大组织代表履职活动,他总是积极参与,对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

  在今年年初的人代会上,朱鸿宾一口气提出3条意见建议,内容涉及出行、教育等基层的民生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宋市村历来有“德清东部水乡第一村”之称,苎溪漾水域辽阔,但也正因水域面积大,开发受限,这让既是村党支部书记又是县人大代表的张兴旺犯愁。在2017年的一次代表外出学习考察中,张兴旺看到了乡村旅游给农村带来的巨大收益,回来和村干部商议把苎溪漾的生态资源和环境利用起来,搞乡村旅游。

  张兴旺带头四处对接资源,引入第三方旅游开发公司,制定景观线路,开设主题餐厅,承办千亩鱼塘项目,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子。2020年,仅有347户居民的宋市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406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达115.26万元,并先后荣获省级生态文化基地、省级善治村、市级先锋示范村等荣誉。

  (原载9月27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