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奇妙之图”结出累累“硕果” “一图感知”让村民畅享数字生活
时间: 2021-09-28 来源:中国社会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金秋时节是收获的季节,景致怡人。经过近两年的运行,湖州市德清县人们常说的“奇妙之图”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这张“奇妙之图”有个通俗易懂的名字——“数字乡村一张图”,打通农业农村、民政、交通运输等58个部门13亿条数据,推进乡村治理数据资源共建共享,推动美丽乡村和活力数字深度交融,为乡村治理提供系统的数据支撑。

  “一图感知”村里的大事小情

  莫干山镇五四村坐落于山峦叠翠的莫干山脚下,是德清县名副其实的“明星村”。在德清县民政局负责人给记者发的照片里,五四村被一汪碧水环绕,一座座小洋楼掩映在浓浓绿树中,好一派惬意的田园风光。

  与田园风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五四村村委会里却极有科技感:整整一面墙被电子显示屏占据。村里的大事小情,在显示屏中的数字三维地图上都能“看得见”。

  据五四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国文介绍,通过乡村数字化治理平台,“一图感知五四”不再是难事。哪盏路灯不亮了、哪块路面有垃圾没清理……一件件与村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都能及时发现、处理。

  在五四村党总支副书记阮建强看来,可视化的“数字乡村一张图”为基层治理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不要小瞧它,功劳大得很。”阮建强说。

  阮建强告诉记者,五四村是该县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村,通过积分奖励政策鼓励村民参与,村民的积极性虽然挺高,但面临不会分类、回收统计难等多重困难。

  破解难题,“数字乡村一张图”来助力。五四村在垃圾运输车上安装了摄像头、电子秤,自动扫描村民门前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并拍照留存。“通过数字系统,每家每户垃圾分类情况及时记录并转换为相应的积分,在‘数字乡村一张图’上可直观展示。”阮建强说。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打开“数字乡村一张图”,各村的民居上面显示密密麻麻一片“绿码”。

  德清县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县创新实施“数字乡村一张图”+健康码,以户为单位标注健康码颜色,图码结合推进网格化精密治理。一旦有村民“健康码”变为红色,系统立刻自动报警,通过精准定位进行有效管控。

  据德清县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乡村规划、乡村经营、乡村环境、乡村服务和乡村治理五大板块20个重点应用,运用无人机督查、遥感影像、智能感知等数字技术,以“一图感知”的方式呈现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变化趋势,通过可视化呈现分析,及时对疫情防控、环境问题点位、卫生状况变化、村民习惯等全面监测、实时反馈、实时处置。

  打造全领域数据闭环治理体系

  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相关司局日前联合印发《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推进数字乡村工作,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数字红利”。德清县“数字乡村一张图”作为相关案例入选其中。

  在禹越镇高桥村,“数字乡村一张图”成为村“两委”推进基层治理的“智能小助手”。依托这张图,多个部门的数据都能看得见。以社会救助为例,轻轻一点,就能查阅本村相关信息。高桥村民政员陈云娣打开了“数字乡村一张图”,在人物栏目下点开了低保户沈建松的信息,个人详细信息、家庭成员信息、申请低保原因和流程都可以直观显示。

  沈建松今年47岁,身体状况不佳,不能干重体力活,靠打零工赡养母亲、抚养双胞胎女儿。陈云娣告诉记者,沈建松2015年月收入仅有1200元,家里开支又大,生活十分窘迫。村里帮助其申请了低保,女儿上学还可以减免相关费用。

  “沈建松的两个女儿今年毕业工作,家庭压力减轻了很多。”陈云娣告诉记者,待其收入稳定后,家里就能过上好日子。

  “没想到我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民意直通车’很管用,谢谢你们。”在回访电话中,舞阳街道的李先生如是说。

  原来,李先生家附近的一家茶馆每天半夜关门前收拾桌椅,声音较大,影响大家夜间休息。李先生通过“民意直通车”反映问题后,派出所民警、社区干部立即到茶馆了解情况,进行协商。茶馆负责人当即表示,打扫时在桌椅下面绑上布条,并尽量避免半夜打扫,困扰大家多日的噪音问题圆满解决。

  德清县民政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李先生所说的“民意直通车”是德清县“治理直通车”三服务长效机制的组成部分。“通过该机制,将各类诉求汇聚提交至基层治理平台统一分发、分类处置、实时呈现。”他说,整合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社会组织、企业等多方力量,分层分级、统筹调度、协同解决乡村治理各领域事务,打通村民端、基层治理端、后台决策端通道,形成全领域的数据闭环治理体系。

  自上线以来,全流程数字化平台处理村民反馈信息近6万余件,累计上报并处理农村环境整治等各类重点难点问题200余个,群众满意率达96%。

  “幸福积分”激发村民参与活力

  近日,在新市镇宋市村,“党建引领·共治共富”幸福指数考评体系正式发布。

  宋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兴旺告诉记者,村里88周岁以上的老人,只要家庭“幸福积分”超过400分,就能免费享受这一送餐服务。其他老人、低保对象,则可用相对低廉的价格享受。

  以前,张兴旺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数字乡村一张图”的作用。在与村“两委”干部、村民交流的过程中,大家觉得,干脆让“数字乡村一张图”与幸福挂钩。就这样,在一次次碰撞、交流中,以幸福指数为核心的“幸福云”出台并运行。

  “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美丽庭院、村规民约的执行效果,每一项都有相应的分值。”张兴旺说,通过综合考评,形成幸福指数。通过每月打分、每季亮晒、每年结算、定期开展考评认定会等形式,全年达到一定分数以上的家庭,可享受村内相应福利。例如,只要家庭积分超过400分,不仅能享受到免费“幸福宴”,还能免费参加省内两日游。

  宋市村老党员、退休教师朱桂毛说,通过幸福积分,大家可以清楚了解自家在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在哪些方面还有欠缺。如果想用幸福积分兑换奖品,在短板上发力即可。

  如今,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德清县正以打造“无差别城乡”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地建设为目标,在富民增收、全域美丽、品质生活、资源融通、数字转型、精神富有六个方面深度发力,发挥数字化改革撬动作用,加快推广“数字乡村一张图”,着力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原载9月24日《中国社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