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城山村的咸菜保鲜模式“走红”了
时间: 2021-09-23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路志根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舞阳街道城山村村民曾晓祥就雇了几个帮工,收割地里的长梗白菜。“这一茬菜收起后就做成咸菜,然后寄存到冷库,下半年指望着卖个好价钱呢。”

  自从2019年以来,种长梗白菜做咸菜,成了城山村姚家坞群众新的致富门路。据悉,城山村拥有较多的山坡地,从前年开始,“天地水产”公司从山东寿光引进一个冷藏咸菜的项目后,村民的种菜积极性被激发,村里的山坡地、自留地等都种上了长梗白菜。

  “我们公司以前主要为上柏一带的农民冷藏茭白。2019年,我到山东寿光接洽业务时,了解到当地农民将咸菜冷藏后,延长了销售时间,往往能卖出好价钱。回来后就发动周边村民种菜,经济效益很好。”德清天地水产公司负责人潘国良告诉记者。2002年,潘国良投资18万元建了一个简单的冷藏库,虽然规模不大,但茭白储存后能自行选择上市时间,售价翻了近10倍,茭农受益匪浅。二十年来,他对冷藏库累计投资600多万元,不断扩大规模,为茭农提供配套服务。

  曾晓祥目前是城山村种菜大户,他有二十多亩地全部种了长梗白菜。他告诉记者,因为有冷藏库作后盾,他放开手脚种菜。这二十多亩地,每年可生产150吨鲜菜,做成咸菜近100吨。由于放入冷库保鲜后,不仅保证了咸菜的品质,还可以随意选择销售时间,批发价平均在3元以上,除去种子、肥料、雇工等成本,每亩纯收入有一万多元,比不入冷库的咸菜增效一倍多。

  潘国良告诉记者,咸菜保鲜模式已悄悄“走红”,除了城山村,龙山、三桥等地的农民也开始种菜腌菜,通过冷藏保鲜后,销售到本省的富阳、临安、安徽宣城等地区及苏南一带,收入成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