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莫干山食业:高自动化改变生产模式
时间: 2021-09-23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明辉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9月20日上午,在莫干山食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碌在各条生产线上。公司主营的豆腐、豆干、千张、素鸡、油泡等豆制品快速完成生产打包,通过冷链物流发往杭州、嘉兴、湖州等地的农贸市场。

  近年来,莫干山食业在提升生产自动化程度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去年投入2000多万元更新了一批先进的生产设备,企业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泡豆是生产环节的第一道工序。企业副总经理陈伏禄介绍,自从上线了全自动泡豆系统后,整个泡豆过程自动加水、自动清洗、自动排水,又通过输送槽自动输送黄豆,还能实现自动清洗黄豆。企业生产效率提升了20%,工位用工人员减少50%。

  过了泡豆系统这第一道程序后,就到了微压煮浆系统。陈伏禄说,以前煮浆都是靠人工完成的,人为控制的时候豆浆会有不熟的情况,现场的环境卫生也不太好控制。现在有了这套全自动煮浆设备后,通过微压煮浆以后系统自动控制,保证豆浆的熟化程度,后期产品的稳定性得到明显提升。

  进入到产品最后的生产包装环节,自动化设备的运行,再一次让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产品的质量也有了明显提升。陈伏禄介绍道,原来的设备是单体设备,要靠人工去舀豆腐脑。舀豆腐脑以后一个一个往下叠,叠完以后再一个一个输送到压榨系统里面去,工人的劳动强度非常大。现在都是设备自动完成,产品的稳定性大大提高。

  生产效率越来越高,产品质量越来越好,莫干山食业的销售额也逐年增长。陈伏禄表示,2020年莫干山食业全年销售额超过了5000万元。今年,随着网络销售渠道的逐渐扩大,销售额有望大幅超过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