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室组地”联动提升监督质效
时间: 2021-09-1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菜场门口那家熟食店,销售窗口长时间打开,未安装纱窗……”近日,德清县雷甸镇监察办公室向雷甸镇市场监管所提出要求,督促其在农贸市场熟食店“三防三白”监管中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市场规范经营。

  今年以来,德清县纪委县监委针对部分基层站所履职不力、整改不到位等“顽疾”,采取“室组地”联动监督的方式,统筹抽调派驻机构和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业务骨干组成联合督查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日常监管职能落实情况、群众投诉件处置情况以及工作人员廉洁从政情况等九方面事项,对全县重点基层站所开展监督检查。

  “事前,我们‘室组地’三方系统梳理相关基层站所的工作排名、信访反映、问题线索、行政处罚名单等信息,对站所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工作。”县纪委县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徐列申介绍,对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督查组及时向基层站所反馈并督促其整改落实,对违纪违法问题,由纪检监察室牵头建立台账、销号办理,并按相关规定和程序处置。

  “基层站所数量大、事权重、监管难度大,‘室组地’联动可以在线索追踪、业态分析、政策指导等方面形成优势互补的工作合力,督促相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联合监督、联合谈话、联合走访,打破“熟人社会监督”困局。

  据悉,在“室组地”三方推动下,基层站所监督成效明显。目前,已完成对雷甸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的联动监督,走访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十余家,检查行政处罚案卷20余件,谈话了解11人,发现内控制度针对性不强、清廉站所建设氛围不浓等问题,发现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线索1个,已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该县纪委县监委还对点上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发现的制度性、机制性梗阻,督促相关部门推进面上治理,堵塞漏洞,整改工作作风不实、服务意识不强等问题。

  (原载9月11日《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