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月饼大师”为何多了起来
时间: 2021-09-16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这几天,小李不断观看自制月饼的视频,还网购了一套工具,称今年要自制月饼了。笔者一打听,有过自制月饼经历的人还不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诩为“月饼大师”。他们之所以爱上了自制月饼,原因还不少。

  原因一,在市场上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月饼。月饼太甜太油,有不少人不敢吃。无论是苏式月饼,还是广式月饼,含油、含糖多是最明显的特征。微胖的人不敢多吃,还有糖尿病人、血脂高的人也不敢吃。但是,嘴巴却很难管住,于是,市场上开始出现含有各种糖醇的低糖月饼,这种月饼减糖不减甜,可谓比较理想的月饼,但有的食客吃了会胀气,甚至还有拉肚子的症状。怎么办呢?由此,越来越多的人就开始自制月饼。几年下来,“成长”为“月饼大师”。

  有人会说,无糖无油就不叫月饼了,但视频教程中有各式各样的月饼做法,比如,紫薯南瓜鸡蛋面粉做的月饼,不加一滴油一粒糖。虽然,这样的月饼可能不符合大众需求,只是一部分小众人士喜欢,但随着修身减肥人士越来越多,这种需求也在慢慢扩大。

  原因二,个别商家不注重信誉,给良好的消费环境蒙上了一层阴影,导致一部分顾客不敢轻易消费。每年有关月饼的新闻中,总能发现不守信誉的商家破坏市场规则。比如,今年8月下旬,云南的一位消费者就买到了9月5日生产的月饼,发现“早产”月饼后,这名消费者就不敢吃了。据称,由于月饼消费旺季较为集中,生产厂家在旺季很难满足消费者需求时,厂商就提前制作月饼,不守信誉者便在月饼上标上虚假的生产日期,让消费者“雾里看花”。我们说,生产日期既是各种食品的“出生证明”,也是计算其保质周期的起始点,“早产”月饼无疑让生产日期变得不可相信。虽然这是个别商家的行为,但对消费者信心的打击不小,不少谨慎的消费者索性自制月饼。

  原因三,垃圾分类促进消费观念改变,消费者以环保绿色为荣。每年中秋,大家都要买月饼送来送去,中秋过后才发现,吃完月饼之后,剩下一堆包装盒。这些包装盒大多制作漂亮,有的还相当精美,但是都难以二次利用。以前在没有进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大家随便往垃圾桶一丢,好像见怪不怪。而现在,垃圾分类之后,觉得过度包装的月饼整个消费过程非常麻烦,浪费的痛感格外强烈,所以,一些礼盒装月饼开始变得不受待见。不少手艺出众的消费者,用亲手制作的月饼来替代礼盒装月饼,既表达了自己的诚意,又在亲友面前展示了才艺,赢得了赞誉。

  原因四,减少食品浪费。中秋节亲友之间都有礼尚往来的习惯,家里的月饼一大堆,有些馅爱吃,有些馅不爱吃,放着放着,时间一长最后都过期了,造成了浪费。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崇尚现做现吃。还有,现在网购越来越方便,但网上所谓的网红月饼,还是不太放心,于是选择自己做月饼,不会做月饼的可以观看相关教程,还可以在线咨询商家,甚至不用烤箱也能自制月饼,所以,想学自制月饼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多次实践操作之后成为内行,有的人便自诩为“月饼大师”。

  当然,月饼市场的消费主流群体并未改变,大多数消费者依然喜欢去超市、商铺购买,但自制月饼消费者的增多,无疑给月饼厂商提了个醒,要想留住消费者的存量,必须坚守信誉;要想扩大消费者的增量,必须针对不断变化的新需求和新形势,去除不必要的过度包装,开发出满足不同个性需求的月饼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