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我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炉
时间: 2021-09-09 来源: 作者: 记者 徐超超 通讯员 陈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十四五”期间,全县金融业往哪走?怎么走?日前发布的《德清县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此次规划的主要目标就是着力建设‘五个区’,走出具有德清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县金融办主任沈杭说。

  “五个区”是指,金融支持实体标杆区、绿色金融创新示范区、上市经济发展先导区、金融科技应用先行区和金融生态环境典范区。到2025年,我县金融总量要实现三个“翻一番”,即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超2000亿元、培育上市公司超20家、金融业增加值超100亿元。

  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规划》提出要建设金融支持实体标杆区,就是要全面增强金融要素“赋能实力”,实现金融供给新突破。

  为此,我县将深入实施金融赋能产业计划和金融助企发展行动,鼓励银行为重大项目建设、新兴产业集聚等领域提供专项信贷支持,提升知识产权贷款比重,在推动信贷规模上升的同时,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

  针对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规划》也明确指出,证券公司要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开展资产证券化,增强县域发债能力;保险公司要加大保险品种创新服务,搭建政府、基层组织和保险机构各方密切协作的农业农村保险体系。

  此外,我县还将探索创新链、资金链、转化链“三链”融合,引导各类资本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精准融资服务,形成“银行+政府+担保+创投+中介”的科创金融支持体系。

  “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中坚力量’,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发挥‘头部带动’效应,再发挥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等金融新业态的‘毛细血管’作用,进一步完善了全县金融保障体系。”沈杭说。

  乘势打造“数字金融”

  记者注意到,《规划》中将增强金融产业“数字实力”作为下一个五年我县金融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沈杭介绍,我县将聚力发展金融科技创新产业、推动金融机构向数字化转型,打造金融数字化应用场景,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

  在谋划县域数字金融产业集聚发展上,将着力引进持牌金融机构和互联网新经济企业,增强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在智慧场景+多跨运用上,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与智能支付应用企业深度合作,拓展金融科技应用场景。

  在推动金融数据共用共享上,《规划》也给出了妙招。我县将完善金融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综合数据纳入金融信用体系,探索基于大数据的金融信用体系建设。

  “简单来说,就是依托我县的‘城市大脑’,推进金融与司法、社保、工商、税务、海关、电力、电信等行业的数据资源融合应用,为金融要素保障和金融风险防范奠定数据要素基础。”沈杭说。

  做大做强“德清板块”

  “十三五”期间,我县境内外上市公司新增4家,累计达11家;新三板和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25家,股改76家。至2020年末,上市公司总市值1636.5亿元,较2015年末新增920.29亿元。

  下一个五年,我县将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通过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和企业培育“春苗工程”持续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德清板块”。

  县金融办上市融资科科长邱祥荣介绍,通过把握国家科创板和全面注册制机遇,推动新兴产业、新兴企业、国有平台、招商企业上市,力争上市企业数在“十四五”期间“翻一番”达到20家以上。

  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企业培育“春苗工程”。该工程主要通过建立后备企业属地推荐机制、企业上市联席会议制度及问题解决“快速通道”机制等,实现企业上市后备库管理,加快上市后备企业培育速度。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还首次提出要打造“上市经济”。“‘上市经济’是一个新概念,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邱祥荣说,通过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头雁效应”,以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实现上市公司低成本扩张和产业链整合,完成从做大自身到引领产业发展的转变,进而增强县域产业能级和经济实力。

  赋予绿色金融新内涵

  “十四五”期间,绿色依然是我县金融发展的底色。不过,其内涵更具时代特征。

  县金融办金融发展科科长蒋杰说,围绕提升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求,我们将率先贯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探索低碳金融激励约束机制标准和产品,打造金融引领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新引擎。

  什么是低碳金融激励约束机制标准和产品?蒋杰介绍,就是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低(零)碳产业信贷投放力度,推动GEP绿色金融贷增量扩面,开展用能权融资、碳排放权融资、节能环保融资等创新业务。

  我县还将完善绿色金融供给体系,充分运用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深化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产业基金、绿色金融债和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创新。

  “通过完善低碳金融产品创新体系和绿色金融供给体系,能有效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蒋杰说。

  树金融风险底线思维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我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样板地的一项重要保障。

  县金融办金融监管科沈顺华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县将重点监测识别企业信贷信用风险、互联网金融及各类交易场所风险等,持续打击无牌照、超范围经营、恶意逃废债务、非法集资、非法证券、地下钱庄等违法行为,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稳定。

  对于民间融资、企业转贷等金融业态,《规划》还指出,将进一步明确监管细则,探索类金融企业设立变更“线上+线下”联审,构建多部门金融联合执法体系,实现地方金融协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