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不知台风的厉害那是因为你没经历过
时间: 2021-07-28 来源: 作者: 一人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台风有多厉害?有的人不以为然,不就是刮点风下点雨么,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大凡四十来岁以上的德清人,对1988年8月8日的那场台风印象深刻,至今回忆起来仍有点后怕,因为它太厉害了,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凡亲历过那场台风的人,都有一颗十分警惕的防台之心。

  三十多年前,信息远没有今天这么发达。8月7日下午,台风开始登陆象山,很多德清人还不知情,即使有所了解,也没当回事情。笔者记得当天午后德清上空还风轻云淡,天上淡云飘浮。那个傍晚一切正常,人们安然入睡。但到了次日凌晨两点左右,门窗开始嘎吱嘎吱作响,有人被屋外呼呼的风声惊醒,到了大约三点以后,风雨越来越紧,再好睡的人也被“叫醒”了,因为风声已经“升级”成了各种撞击声,有砸砖敲玻璃的声音,有石块撞墙的声音,房屋的门窗被乱风来回推撞,有的连门框一起被风推倒,屋顶的瓦片开始飞走……有居民说,房屋开始摇摆,整幢房子疑似随时被狂风卷走,惊魂未定之际,出于本能的驱使,开始向屋外逃命,但是,发现屋外根本无处可躲。此时的屋外噪声大作,朦胧之中,尚能看到狂摆的树影,耳朵边满是枪林弹雨般的声音,出门试探,卷在风中的杂物狠命地向身上抽打过来,由于风速过快,甚至连呼吸都很困难。终于熬到五时左右,天色微亮,似乎得到了些许安慰,人们已经可以看到屋外的场景了,但这场面堪比恐怖大片,家园周边熟悉的一切已面目全非。

  平时我们常说,台风期间,要避免高空物体的坠落,而经历过那场台风的人都有这样一个体会,实际上,许多物体是“横着走”的,远处跌倒的物体,按常规经验,不可能伤害到你,但是,在台风发飙的时候,一瞬间它会横飞过来,就连躲避的反应也来不及做。

  我们在看一些武侠类神话小说时,经常读到“飞沙走石”这个词。说什么狂风骤起,沙土飞扬,石块滚动,翔鸟坠地,走兽脑裂。经历过那场台风的德清人,就不会认为写小说的人是杜撰出来的。

  当年的8月8日上午,风雨渐渐小了下去,记得当时的104国道全线瘫痪,公路上看不到一辆汽车,武康至德清(乾元)的公路也被倒伏的树木杂物阻断,不要说开车,就连骑自行车都困难,许多路段要扛着自行车走。104国道边,有一根没有挂电线的光杆水泥杆,也被刮断倒在路边,看呆了路人。那时候没有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主要靠人力来清理道路,很费劲。

  因为那时的传媒业远不如今天这么发达,人们大多靠道听途说了解灾情,据称,无论德清东部还是西部,各地都有房屋损毁现象,有的厂房也被掀翻,不少地方还断了电,几乎所有的人都说,一生之中没见过这么大的风。记得那时的德清,有线电视尚未普及,人们最主要的新闻信息源是浙江电视台四频道的电视新闻,但8月8日夜里,人们打开电视看新闻,却发现满屏雪花,啥也看不到。后来才得知,浙江电视台的无线信号发射塔也在这场台风中被刮塌。德清人从广播中了解到,台风中心经过杭州,途经了德清邻县安吉。那一场台风,杭州的损失惨重,就连西湖边的树木都被刮倒了,几十年的梧桐树被连根拔起。

  当年,经历了那场台风的人,都说要好好记住教训,永远也不要轻视台风的危害,如果我们在每一场台风来临之前,准备充足一点,灾害的损失就会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