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钟管镇数字技术筑牢防汛防台“智慧围墙”
时间: 2021-07-28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志炜 通讯员 姚萍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北代舍村渔船上还有两位老人没有转移,老钱你马上再去一趟。”“收到,我马上出发”7月26日上午一大早,钟管派出所民警钱珊毛接到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指令后,第一时间带领队员赶往现场。

  “大姐,台风还没有过去,接下去还有大风大雨,你们赶紧到村里的安置点去吧!”在钱珊毛的再一次劝说下,两位老人终于同意转移。考虑到半瘫痪的老妇人行动不便,钱珊毛又通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和其他四五名队员合力将老人转移到就近的北代舍村罗丰避灾安置点。

  在防灾减灾过程中,人员怎样转移、往哪里转移,是最重要的环节。钟管镇水网密布,企业众多,此次抗击“烟花”,“数字城管一张图”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前来了大台风,不知道农家具体情况,只能一家家上门排查走访,费时费力。”钟管镇村镇规划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孙亮表示,有了数字城管系统,从一张图上就能掌握全村的情况,人员排查工作变得简单多了。

  他点开了葛山村的防汛图,指着上面的点状说,这里可看清楚四面环水,整个村有两个排涝的闸站,全村有11个机埠,村里已开放了两个避灾安置点,图上一目了然,相当于一个“数字大脑”。“哪里有救灾物资,哪里有农村危房,哪个地方地势最低洼,在‘数字乡村一张图’上清清楚楚。”孙亮表示,通过运用“数字乡村一张图”,已累计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350余人。

  数字技术不光在转移人群中发挥作用,在防汛防台时也筑起一道实时、精准、多维的“智慧围墙”。在钟管镇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数字城管一张图”实时关注台风“烟花”对全镇带来的影响。

  孙亮介绍,该平台还整合了城镇服务、城镇监管、城镇治理、基础设施等多方面信息资源,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对乡镇多场景治理的数据化、智能化转变。“在农村城镇道路上,一些树木倒伏以及广告牌损坏,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进行一个智能感知、智能预警,同时能够将问题向相关负责人进行自动下派,目前已累计处置相关问题87处。”孙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