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驰援河南72小时后 德清小伙回家乡战“烟花”
时间: 2021-07-26 来源: 作者: 记者 倪忆雪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浙江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Ⅰ级……”7月20日凌晨,德清小伙莫浩与同伴共同奔赴河南展开救援,在浙江启动一级红色预警后,他和队员全速回防。7月24日中午,他们从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出发,经过1082公里的跋涉,于7月25日凌晨4时30分抵达德清基地。

  “提前返回,是希望家乡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尽管刚经历十多个小时的高速驾驶,莫浩和队友却顾不上休息,再次收拾起“行囊”,清洗装备、补给物资、调整人员,一切妥当之后,莫浩立即与德清应急管理局取得联系:“队伍已返回德清,一切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出发,等待下达救援任务!”灾情在哪,他们就去哪儿。

  “受强降雨影响,郑州、安阳、鹤壁、新乡等地城区严重内涝,地铁停运……”时间回到5天前,7月20日晚,接到河南地区亲戚朋友的求助信息,莫浩心急如焚。“不能再等了,我们马上出发!”与队友一拍即合,他们携带全套水域救援与医疗急救装备,为救援艇、救援车补给好油料,快速整装后,就立即出发了。

  河南暴雨灾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从两个人到一群人,从一辆车到一支车队,这一路,莫浩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人心汇聚的强大力量。“电影《速度与激情》队员集结的场景你见过吗?就是那样的瞬间。各路救援队伍从四面八方赶来,奔赴一个地方,那就是河南!河南人民的身边!”莫浩激动地说。

  7月21日上午11时,莫浩所在的救援团队顺利抵达河南郑州市区。“这座城市仿佛浸在了水中。”回忆起当时的画面,莫浩仍心有余悸,水深已到膝盖以上,路边有很多车辆浸泡在水中,一部分车辆已经漂走了。“事实上,我们来不及抵达最初设定的救援点,半路拦车请求救援的老百姓就已经多得数不过来。”在多支救援队的通力合作下,一天一夜的持续战斗,郑州市区内涝得到大幅缓解。然而,恶劣的天气并没有给莫浩喘息休整的机会。

  7月22日中午12时,随着新乡市降雨量超过郑州市,多处河道出现溃口、决堤,水深达1.5米并持续上涨不退。“得知那里的受灾情况更加严重,我们立即从郑州市区转场前往新乡市卫辉市。”莫浩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场景:“楼房一半已经被淹,水深已经没到了胸口以上,数千名群众被围困……”

  接下来的36小时里,各支救援队在漫漫洪水中不断搜寻,转移被困村民,送上盒饭、面包、矿泉水等食物,究竟运送了多少位村民,莫浩也记不清楚了,老人、孕妇、孩子、中年妇女……“反正一屋子的村民绝对不能拉下一个!”

  7月24日凌晨1时44分,莫浩更新了朋友圈:一张靠椅、一个板凳,他和队友并排挤在这张临时搭建的“床”上。配文:精神抖擞!定位:新乡。

  这时,距离德清小伙莫浩抵达河南救援,已经过去了72个小时。一餐泡面,几个小时的短暂休息后,莫浩便踏上了回防家乡德清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