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市“海燕助飞行动”首站活动在我县举行
时间: 2021-07-22 来源: 作者: 记者 牟玲芳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为丰富疫情期间海外返乡留学生的暑期生活,增强他们爱党、爱国、爱乡之情,7月20日,德清县第二届海燕助飞“走读家乡报春晖”活动在县图书馆举行,这也是湖州市侨联、侨办2021年“海燕助飞行动”的首站活动。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海外学子共聚一堂,叙乡情、话桑梓、谋发展。

  活动现场,莫干山美丽乡村学院、浙江美丽乡村建筑规划设计院院长章之玮作为留学生代表,作了发自肺腑的创业感言,他表示自己将继续努力,根植德清,讲好德清故事,同时也希望留学生们在学业有成后能够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在参观了德清人才创业园内的浙江省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园、浙江微宏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很看好德清的发展前景,希望能有更多机会来德清发展。在了解了洛舍镇的钢琴文化、赵孟頫和管道升名人故事后,留学生们更是被德清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所打动。

  目前正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就读的留学生谢朔琛,在看到德清地理信息小镇的飞跃式发展后,也好像看到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我在英国读的专业就是人工智能计算机,地理信息小镇非常适合我们年轻人就业、创业,将来如果有机会我会选择来这里。”

  活动当天,还特别为德清县的海外工作联络站“新西兰站”和“法国站”进行了授牌仪式,这不但畅通了我县与新西兰、法国留学生的信息交流,也拓展了德清的海外工作。

  能成为德清县海外工作法国联络站的联络员,正在法国攻读博士的陈杰表现得非常开心,“虽然我是一名留学生,但我从小在德清长大,我很荣幸能成为德清在法国的联络员,希望我能很好地承担起这个责任,凝聚更多在法国的德清人,为建设我们的家乡出一份力。”

  据悉,湖州市“海燕助飞行动”已连续举办5期,而将首站设在德清,已经是第二次了,这缘于德清近年来侨务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去年疫情期间,为留学生发出防疫大礼包680份、防疫物资近4.6万件;侨资企业泰普森实业集团董事长杨宝庆荣获‘大爱浙商’华人华侨抗疫英雄、湖州市侨界‘十杰’等荣誉称号;开通涉侨事务‘跨国远程办’更是被评为全省‘三服务’活动十个好典型。”县委统战部侨务科工作人员介绍说,“广大归侨和海归留学人员具有国际人脉、国际网络、国际资本和国际视野,他们是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我县做了大量工作,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留学生了解、关注和走进德清,为德清的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