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电力工人:不畏酷暑迎“高烤”
时间: 2021-07-21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文 姚杰杨 图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三伏天,酷暑难耐,有这么一群人,为了给市民在高温季节提供用电保障,甘愿在烈日下挥汗如雨。

  近日早上8时,在禹越镇,国网德清县供电有限公司的一组电力小队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当天的任务,是在这片区域更换有问题的断路器。

  在十多米的高空中作业,阳光直射在身上,33岁的带电作业手裴勉和队友刚上去不到5分钟,汗水不断从额上滴落。带电作业有人身危险,但如果停电作业,就意味着这条线路上的所有用户都会在高温天停电。

  为了确保安全,带电作业人员必须穿上绝缘披肩,戴上绝缘手套上阵。“我们的手套一共有三层,第一层是吸汗的纱手套,第二层是最重要的绝缘手套,当我们的作业人员在接触带电体时,绝缘手套就能形成有效的阻隔,从而起到保护作用,第三层是羊皮手套,主要用来保护绝缘手套,以防尖锐物体击穿。”裴勉介绍说。

  “每层手套都很软,在作业时并不灵活,需要花很大的力气才能进行正常操作。”对裴勉他们来说,手套降低了工作速度,保障了安全。仅拆除三根引线,他们就花了30分钟时间。“高温天气很容易让人感到疲惫,出汗也多,有时候流到眼睛里,非常不舒服。”

  为了避免队员中暑,每隔半小时,他们都会下来休息一会儿。脱下披肩,他们身上的工作服早已湿透,手也被汗水泡得发白。然而,补充些水分,在树荫下稍作休整后,他们又再次登上了施工斗臂。

  从8点到10点,裴勉和队友们一共休息了两次,这只是当天的第一项任务。在阳光下,在高空中,在电流间,像裴勉他们这样的电力小队还有许多,他们每天都要完成5项以上的检修任务,工装湿透又晒干,如此反复多次。

  今年,德清电网全社会最高负荷五次创新高,已超115万千瓦。而这一数字的背后,是无数像裴勉这样的电力工人不畏酷暑迎接“高烤”,始终坚守在一线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