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夏东村“电商快车”带动共同富裕
时间: 2021-07-19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明月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在位于禹越镇夏东村的德清云库仓储有限公司门口,十几辆集装箱卡车正在运货、卸货,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里是我县起步最早、发展规模最大的电商平台。自2012年发展至今,德清云库从当初一家小小的淘宝集市店,转变成如今年营收超10亿、拥有超六万平方米现代化仓储空间、业内知名的大型食品供应链一体化企业。

  走进公司车间内,装盒、打包、贴货单、扫描……近100名员工正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齐心协力创造出日均出单30000单,最高达到50000单的亮眼业绩。据副总经理沈建卫介绍,乘着电商发展的东风,近年来企业引进了有经验的电商运营团队,并与天猫、京东、考拉、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企业发展势头良好,预计今年年销售将达18亿元。

  红火的业绩为企业提升了竞争力,也为村里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我们的员工基本都是本地村民,一方面便于公司管理,另一方面对于员工们来说上班也很方便。”沈建卫坦言,企业和员工实现共赢是最好的发展模式。“无论是分拣员还是卸货工,我们招聘的门槛相对来说较低,而且每月平均工资有6000元左右,村民们上班也很积极。”

  今年50岁的戚建美正在流水线上打包产品,她就是在家门口上班的员工之一。“像我这样的年纪去外面找工作也不容易,光汽车油费开销就要好多。”戚建美笑着说道,“现在从家步行到公司只要三四分钟,工资还不低呢。”

  德清云库的发展也掀起了夏东村村民的创业热潮。在新兴街的一家快递营业点内,快递员杨琪明正忙着整理从德清云库收揽来的快递,这里也是杨琪明瞄准商机开起来的店。“我以前是开电脑店的。”杨琪明说,他发现村里的电商越做越大之后,就果断转行从事物流行业,并与德清云库进行合作。“云库的出货量很稳定。现在每天从我们这里进出的快递大概有8000件,遇到活动就更多,总体收益还不错。”

  在电商产业链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夏东村出现了许多这样鲜活的例子,他们积极创业走上致富路,实现共同富裕。

  目前,夏东村里已经有近100户家庭、400余人从事与电商相关的工作,成为了德清名副其实的“电商第一村”。据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韩月妹介绍,今年,村里还计划打造一个电商创业基地,邀请返乡大学生、青年等加入,并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让电商释放更多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