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工业经济乘风破浪势昂扬
时间: 2021-07-12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志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制图周云琳

位于经开区(新市镇)的浙江至卓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生产陶瓷套管,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亿元。

  记者 赵宁 通讯员 蒋焱娟

  |记者 张志炜

  迈着铿锵的步伐,2021年已过半程。尽管目前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尚未出炉,但已完成的一系列指标印证了经济向好态势,工业经济呈现加速奔跑之势。

  记者从县经信局获悉,上半年,我县全社会用电总量达28.9亿度,同比增长28.71%。其中,工业用电量21亿度,同比增长31.79%,增速全市第二。用电量持续攀升充分说明了我县经济活力正不断增强,这与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抓项目,持之以恒优服务的一系列坚实举措密不可分。

  争分夺秒抢抓生产经营

  盛夏七月,激情满满。行走于德清大地上,企业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挥汗如雨,抓生产经营促经济发展,成为当下主要的目标任务。

  赶订单、忙生产、拓新品,连日来,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的户外事业部生产车间一片火热。从五金加工、喷涂到安装,数十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成批的产品打包装箱后往外运。“户外用品往年9月才进入生产旺季,今年要从年头忙到年尾。”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订单量同比增100%,产值同比增50%;全年销售额预计同比增50%以上,目前部分品类订单已排至春节后。

  同样,浙江天马轴承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也是一片繁忙。“今年以来企业产销形势良好,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超过了50%,全年目标增长40%~50%。”相关负责人任得余介绍,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带来核心竞争力提升,全系列产品呈现不同程度增长,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初步构建。

  抢抓生产、谋求突破的不止泰普森和天马轴承,欧诗漫、青春宝、兔宝宝、鼎力机械等一大批重点企业产值实现快速增长,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已有数据显示,1至5月我县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家居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395.3亿元,同比增长38.9%,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7.6%。

  打出延链补链强链组合拳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破解发展瓶颈的强力引擎,事关发展大局、事关社会民生。

  “在德清的十余年发展,我们先后完成了四期投资建设,产品远销美、德、日在内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6月底,鼎力机械大型智能高位高空平台项目在高新区通航智造小镇正式开工,总投资达22亿元。董事长许树根介绍说,作为企业投资的第五期项目,投产后可年产4000台大型智能高位高空作业平台。

  今年“德洽会”期间,共有52个项目上台签约,65个重大项目开竣工,涵盖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地理信息和基础民生等多个领域。一大批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重大产业项目的签约、开工和建成,将进一步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我县产业的补链延链强链,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条,不仅有效提高特色产业集群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也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年初以来,我县围绕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家居等优势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打出了项目双进双产的“德清节奏”,有力推进了项目签约落地、建成投产,为德清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

  良好营商环境迸发生产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全力营造舒心创业、安心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所在。

  日前,位于经开区(新市镇)的湖州万腾实业有限公司在二期拿地当日,一站式取得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该企业总投资10.42亿元的绿色智造及电子信息创新基地项目,也成为全市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

  拿地到开工“零时差”的背后,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倾情服务。“原先我们走完审批流程要两个月,现在一天就跑完了。项目早一天落地、早一天开工,就意味着能早一天投产。”万腾实业项目负责人蔺翔说:项目建成后将招引、培育、集聚一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仪器仪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绿色智造及电子信息集群。

  企业是工业经济的细胞。上半年,我县以深化数字化改革等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政企恳谈会”“企业服务加速季”等活动,聚焦企业实际需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迸发新的生产力持续激发“经济细胞”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