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德清
文字:   打印

德清擦亮大走廊北翼中心“新名片”
时间: 2021-07-07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以“数智共建,德创未来”为主题的2021德清投资贸易人才洽谈会(以下简称“德洽会”)在德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活动现场,德清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部板块”的“新身份”对外推介、德清县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揭牌、全球首个“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县域方案”发布……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活动为德清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足马力。

  集聚高端要素激发创新活跃度

  今年是德清提出“融杭”战略20周年,20年来,产业、交通、教育、医疗等区域合作的“红利”在德清加速释放。

  活动现场,两个投资20亿元以上的重大杭资项目——鼎力机械大型智能高位高空平台、明德机械高精度机械零部件分别在莫干山高新区通航产业园、德清经开区(新市镇)举行开工仪式。

  “鼎力新项目将按照‘未来工厂’标准建设,开创大型智能高空作业平台智造领域先河,项目的实施将对推动德清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乃至全省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技术提升具有重要意义。”莫干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浙江明德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袁表示,明德机械项目将在德清新建具有“铸造+机械加工+产品组装”完整生产链的生产基地,与德清经开区内关联企业积极展开合作,推动区内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达产后年产值达20亿元以上。

  据悉,德洽会期间,德清共有65个重大项目开竣工,其中开工30个,竣工35个,总投资235.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42亿元,涵盖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地理信息和基础民生等多个领域。

  重大项目之外,德清还启动了首届高层次人才创新应用大赛顺利、成立浙工大莫干山研究院和德清县驻外招商引才中心……通过这些集聚高端要素的有力举措,进一步激发德清的创新活跃度。

  大走廊北部板块从探索转向实质性推进

  近年来,德清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以及“地信智慧城”等德清元素被写入大走廊“十四五”规划,推动县域开放发展能级蝶变跃升。

  德洽会现场,德清就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部板块进行推介,彰显德清作为全球地理信息创新策源地、区域国际化交流新窗口、全域数字化改革样板地、杭湖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独特魅力与优势。

  2020年6月17日,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出台了《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提出“拓展科创大走廊两翼,探索将德清相关区块纳入规划管理建设”。

  城西科创大走廊新一轮规划赋予德清打造“北翼中心”的重要定位,德清县第一时间开展顶层设计,以规划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为核心,推动大走廊北部板块从探索转向实质性推进。

  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抓住大走廊德清片区规划建设契机,大胆探索杭湖一体化体制机制创新,打造省域内跨地市联动发展的先行区;重点抓好杭德城际铁路、浙大儿院、之江实验室—AI莫干山基地、浙江省北斗产业园等一批重点融杭项目;在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打破更多跨市域一体化发展堵点。

  此次德洽会上,德清的对口合作县——四川省小金县和丽水市缙云县的特色产品推广展区,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德清与小金县、缙云县联合开展招商推介,为两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原载7月6日《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