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政策性农业保险拓面增量为农户“兜底” 全省首单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落地德清
时间: 2021-07-06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新市镇的种粮大户朱岳云为自家的387亩早稻上了一份保险,这也是全省首单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将为农户提供5.75万元的全成本风险保障。

  据了解,该保险覆盖种子、农药、化肥等直接物化成本和土地、人工成本,能够弥补自然灾害、病虫害等导致的损失,保险保障水平最高可达相应品种种植收入的80%。目前,该保险的保费,农户只需自交15%,剩余85%由县级财政补助。

  “梅雨季节,降雨量多,对早稻生长有一定影响,现在正是早稻抽穗、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也是病虫害防控的关键节点,有了这份保险,我们也就有了保障。”朱岳云说,通过科学的播种方式,精细化的日常管理,眼下,早稻长势较好,平均亩产预计在400公斤左右,购买了这份保险,自己对种粮有了更高的积极性和信心。

  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我县在已开展的政策性水稻种植保险、水稻价格指数保险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推出了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地方特色险,从而增强农户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农户收入进行“兜底”。

  其实,自2006年以来,我县一直在推广政策性农业保险,截至目前,共推出24个农业险种,农户参保率达到80%,这些丰富的险种不仅为农户降低了损失,也为大家送上一颗“定心丸”。

  今年2月,德清双丰茶叶有限公司的茶场中,部分茶叶受倒春寒影响品质降低,对公司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这让公司总经理倪锦涛十分苦恼,但是倪锦涛想到自己曾在年初为茶场上过一份保险,便立即打电话向保险公司进行咨询,经过了解,自己的情况符合理赔条件,他才放下心中的忧虑。“我们的春茶采摘时间比较早,因此前期的低温天气对茶叶生长影响较大,可能会导致产量降低。”倪锦涛说,目前茶场面积为1000亩,茶叶产量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为茶场上一份保险,也是买一份心安。最终,倪锦涛获得了四万多元的保险理赔。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健全农业再保险制度”的重要课题。当前,我县的农业保险市场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农业生产面临的风险也逐渐增多,为了让农民种上“放心田”,我县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氛围,创新险种,扩大保险范围,加大理赔,发挥保护伞作用。

  据统计,2020年,全县承保农户32242户,较上年增加2056户,全县政策性农险保费收入共2800多万元,比上年增加400多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结案件数770件。

  接下来,我县将加大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扶持力度,让更多的农户能享受到财政补贴,特别是在粮食安全、生猪保供、绿色渔业等层面形成合力,提高对政策性农险的支持力度。“我们将对全县的农业大户进行全面排摸,与有意向的农户进行精准对接,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同时开发更多具有我县特色的品种,继续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和优化服务,形成三农保险面更广、供给需求相配套、发展生产底气足的新局面。”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海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