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莫干黄芽:塑造地标产品撬动市场销售
时间: 2021-07-06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宇翔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日前,由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主办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论坛上,发布2021中国品牌价值地理标志产品名单,其中,“莫干黄芽”品牌价3.44亿元。这份估值不仅是对品牌塑造的肯定,也为德清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莫干黄芽是德清的特色产品,要想把茶产业做大做强,就要思考如何重塑品牌,怎么把品牌打出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崔连勇说,依托德清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及历史文化,莫干黄芽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如今,莫干黄芽在各大赛事中斩获不少奖项,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识德清,也品尝到了莫干黄芽的滋味。

  在莫干山镇黄郛东路上,“晓英的茶铺”里十分热闹。每到节假日,这家茶铺的生意就会很好,不少游客都是专门前来购买“晓英的茶”。茶铺掌柜张晓英说,“我以前只会种茶、炒茶,不会卖产品,但是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德清有这样的好茶,就必须学会营销。”

  其实,莫干黄芽品牌的发展不是靠一款热门产品,也不是只靠一家茶企。2017年,莫干黄芽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这标志着我县农产品品牌领域实现了农产品地理标志“零”的突破,也为我县的茶企带来了不少红利。

  “以前,我们主要是宣传自己的企业品牌和产品,难以突出德清的地域特色,形成竞争优势,现在有了地理标志,消费者说起德清就能想到莫干黄芽,我们的产品也就有了一个强大的‘靠山’。”茶二代黄莉说道。

  在莫干黄芽品牌的公共管理下,这些年我县形成了一批如“晓英的茶”“云鹤”“石颐”“东沈红”“百亩顶”“千亩山”“游子”“瑶佳”等一系列茶场子品牌。为了增强茶企的品牌意识,2018年底,我县成立了莫干黄芽茶产业农合联,一方面,在鼓励品牌茶企个性化包装使用的同时,统一莫干黄芽产品包装,规范地理标志和商标的使用,在包装上规范印刷地理标志,并每年配发莫干黄芽防伪标签,实现包装和防伪标签双重防伪。另一方面,加强对莫干黄芽生产主体的技术指导和品种监管。同时通过黄茶行业标准、绿茶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对莫干黄芽茶产业实现标准全覆盖。

  “这几年,农合联一直给我们提供展示展销的机会,就像今年的茶博会,不仅让我们的茶走出去,也让我们学习了其他茶企的优秀经验。”茶二代倪锦涛说,在莫干黄芽品牌下,茶企子品牌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依托“莫干黄芽茶王赛”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莫干黄芽,关注德清的茶产业。

  莫干黄芽品牌正在壮大,黄芽产品正在复苏,如今,我县以地理标志为抓手,正在建立莫干黄芽数字化管理,同时,做好莫干黄芽产品追溯体系,让消费者从茶园管理到生产销售可全程追溯,从而体现地标产品品牌价值。“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莫干黄芽向更大更强的方向发展,就需要不断提高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建设,接下来我们不仅要做好产品的标准化生产,还要充分挖掘莫干黄芽历史文化,做好品牌宣传,结合莫干山的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文化+茶业’深度融合。”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杨名说。

  ↘一人点评

  一张叶子也能做大

  一朵花,一根草,一张叶子,说小很小,但说大,可以很大。据报道,在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主办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发布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地理标志产品名单中,其中我县的“莫干黄芽”品牌价高达3.44亿元。

  无论是一张叶子,还是一根草,一朵花,都可以做成一个大产业。世界上最典型的例子是荷兰郁金香产业。一朵郁金香,也曾大起大落,大落又大起。

  早期的荷兰郁金香,富裕起来的海上强国荷兰是用来炒的。那时,没有人真正专心于郁金香的培育,而是疯狂炒买炒卖,有人一夜暴富,也有人血本无归,神话泡沫后,美丽的花朵变成了路边的野草,分文不值。后来,荷兰人才意识到,一朵花能摧毁一个强国,也能重塑一个强国,他们心无旁骛地专注一朵花,不仅做出了全球最好的上百家世界著名种子公司、种苗公司、包衣公司,还拥有了众多最有水平的郁金香种植者,还发展起了配套产业,包括灌溉和收获的设备,各种自动化设备背后的软件服务业……一张叶子,如同一朵花,做到位了,就是一个大产业,成为强国富民之本。

  正如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所言,莫干黄芽要想做大做强,就要思考重塑品牌。有经营者坦言,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德清有这样的好茶,就必须学会营销,且不能只靠一家茶企。也有人表示,现在有了地理标志,在莫干黄芽茶产业农合联的扶助下,各茶企各尽所能,各扬所长,才能共同把黄干黄芽品牌做大做强……一句话,就是大家既有共同的大目标,又有各自的小目标,小目标协同大目标,才能真正将莫干黄芽品牌打响。一张叶子,做大了就不是一张叶子,而是茶业、旅游与文化等的共同繁荣。

  对于茶农来说,我们必须树立一种像荷兰花农那样对一朵花的迷恋精神,投入更为持久的专注力,抓住我县茶业数字化管理等的先机,在品种选优、工艺传承与创新等方面不断进步,才能发现莫干黄芽在产业链中的潜在触角,方能做出各自的核心竞争力,形成簇群优势,也才能扩大市场,真正脱离低层次的“内卷式”竞争。一张叶子,可大可小,做小了,就是“零和游戏”,就会“内卷”;做大了,才会共赢,走良性发展之路。因此,要坚信一张叶子也能做大,抓住莫干黄芽品牌正在壮大,黄芽产品正在复苏的良好时机,把产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