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不用“千年等一回” 铁树开花满目金黄
时间: 2021-06-18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烨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花苞时期

  

花开时期

  

2007年第一次开花

  “铁树开花”,常常被人用来比喻是一件非常罕见或者难以实现的事儿。但事实上,铁树确实能开花,而且开的花还很特别。

  在位于钟管镇的德清县第五中学绿化带里有一棵铁树,开出了外表像菠萝,层层叠叠,有如巨大玉米芯的金黄色花簇。而且,这棵铁树不仅开花,花簇数量还特别多,看着好像孔雀开屏,造型独特,吸引了不少师生围观。

  “原来铁树的花是长这个样子的,靠近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学生沈奇斌用手数了一下,这棵铁树上面共长出了9簇花头。学生嵇恩妙也表示,自己是第一次看到铁树开花,“都说铁树开花,千载难逢,我觉得能看到也是很幸运的。”虽然铁树花不像其他植物的花朵那样娇俏,但看到铁树开花,大家都觉得很欣喜。

  教师沈伟强在德清县第五中学任教十多年,他从自己手机里找出了这棵铁树第一次开花的照片。据了解,这棵铁树树龄已经30多年,2007年和2011年都开过花,但都只有一簇花头,这是时隔十年后再一次花开。“这一届高三学子刚结束高考,就出现了满树的金花,我想这是一个好的寓意,学子们都能有一个理想的成绩。”沈伟强说。

  那么铁树开花,到底是不是一件稀罕事呢?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白洪青介绍,铁树又叫“苏铁”,开花常无规律,且不易看到开花,一般15至20年树龄的老树可开花。

  “铁树是雌雄异株,开出柱形金黄色花簇的是雄铁树,雌铁树的花型是圆的,像一个大绣球,足球一般大小,花瓣像孔雀羽毛。”白洪青表示,铁树一般一株只有一个花头,花期长达一个月左右,出现多簇花头的现象比较少见,属于自然变异,学术上称为“缀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