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齐抓共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乾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应璐祺
时间: 2021-06-18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名 整理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开栏语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守住这条“生命红线”,必须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领导亲力亲为,责任明确到位,执行不折不扣,监督到位做实的管理体系,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即日起,本版推出《镇(街道)主要领导谈“遏较大”》栏目,通过镇(街道)主要领导围绕安全生产工作谈感想、说认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转化为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责任的自觉行动,为建设具有德清特色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是事关民生、事关稳定、事关发展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乾元镇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工作方针,深入推进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狠抓全镇各类隐患排查、宣传教育及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的落实,成效显著。同时,由主要领导牵头,排定任务清单,落实主体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并开展相关检查。

  变“被动”为“主动”,这是乾元镇在开展遏制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整治攻坚工作以来最为明显的变化。“战役枪声”打响后,该镇积极强化日常检查执法力度和频率,集中力量开展消防、危险化学品、公共安全等安全领域的大排查大整治,实行责任到人、清单滚动管理机制,倒排工作计划,充分利用周末时间,日查加夜查,以“责无旁贷”的姿态面对安全工作。面对隐患问题“零容忍”,坚决打击重大隐患不整改、主体责任意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安全生产处罚案件12起,较往年有明显的提升,实现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交通亡人事故数同比下降80%。此外,针对重点领域加强督查,尤其是危险化学品、“三场所三企业”等重点企业的检查和整改,坚决将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

  “遏较大”重在“防”,落实宣传教育尤为重要,只有“以学代罚”才能实现“长治久安”。乾元镇始终把各领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放在第一位,除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之外,上半年召开大大小小的安全专题工作会议4次,发放宣传资料数千份,举办安全教育培训18次,为的就是常常敲敲警钟、提提醒。对我们而言,不怕企业嫌麻烦,更不怕杞人忧天,就怕企业不当回事,思想上懈怠,行动上不落实。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提高安全意识,完善业务能力,加强队伍及制度建设,充分依靠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更加高效、便捷、精确地做到隐患应查尽查,始终做到一丝不苟,以“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严格执法,确保乾元经济社会和谐、平稳发展,也为建党百年贡献乾元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