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中共德清/武康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 2021-06-18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明月 整理 通讯员 任茹香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快速推进和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逐步展开,筹备召开县(市)党的代表大会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中共浙江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将于1956年7月1日召开的安排,中共嘉兴地委于4月20日作出《关于召开党的县、市代表大会的指示》,要求各县(市)筹备召开党的代表大会。

  为开好首次党代会,德清、武康两县县委分别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讨论召开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有关工作,后又分别召开县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嘉兴地委关于开好各县首届党代会的指示精神,明确指导思想和目的、意义。同时建立党代会筹备委员会,负责协调有关事项,起草县委工作报告(草案),做好党代会代表选举及大会决议(草稿)、日程安排等。

  中共德清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56年6月9日至13日召开。出席这次党代会的正式代表153人,列席代表19人。大会认为:七年来胜利完成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剿匪反霸等三大运动,从根本上改变封建生产关系,解放了农村生产力,保持了社会稳定;发动全县人民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掀起了参军、参战、捐款捐物的热潮;广泛开展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总任务的宣传教育,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取得了初步成效;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会议提出此后两年内基本任务和第三季度工作意见:全力巩固提高农业生产合作社,坚决贯彻“勤俭办社”方针,发展生产,开展社内多种经营,保证社员增加收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1956年农业生产计划;加强对工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领导;做好财经、政法、文卫等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工作。大会按照《党章》规定,选举产生了中共德清县第一届委员会委员19人,候补委员3人,并选举产生了党的监察委员会8人和出席中共浙江省第二次代表大会代表。会议结束后,各地迅速掀起贯彻党代会精神的高潮。

  中共武康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56年6月10日至15日召开。出席这次党代会的正式代表122人,列席代表14人。大会听取《关于中共武康县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强调提出,今后要加强党的集体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会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商量办事。大会在分析有利形势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确定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和1956年奋斗目标。

  中共德清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和中共武康县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对加速完成两县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任务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也为全面开展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组织与领导基础。(注:资料来源县委党史研究室和县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