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佘国兴:新田里的“新农人”
时间: 2021-06-18 来源: 作者: 记者 杨名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种田不用下田、种上的瓜果再也不用人工去浇水施肥。“西瓜大王”佘国兴在150亩的农庄内改写了农业靠天吃饭的历史。今天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我是新田农庄的佘国兴,从事农业近30年。传统农业不是没市场,而是一定要创新。现在,体验式消费很流行。我就让瓜长到空中,把菜种在立架上,走进基地,闻得到瓜果香,看不到烂泥土。

  这个棚的西瓜长得特别漂亮,是彩虹西瓜中品质最好的瓜,也是2021年浙江省精品西瓜评比中获得金奖的一个品种,皮特别薄,水分足,口感也很好,背后的秘诀就在于“智慧”二字。

  农庄的数字农业系统从2016年起步,起初采用智能家居设备代替农业设备,逐渐有专业公司参与数字农业的建设,现在我们在网上找到了更加专业的工业化控制理念,来控制农业设备,整套系统经过一年多的运转越来越完善。你看,只要轻按系统里的电源开关,大棚内的农药电动喷雾系统随即启动,除虫撒药成为雾中看花的新景象。果苗缺少水分,再也不用肩挑手抬人工浇灌,灌溉用上了滴灌技术,直达果苗根部悄无声息,根根相连的管道布满整个农庄。此外,还有滴灌设施、风雨模拟系统等,几乎不需要劳动力。通过系统能准确“拿捏”温度、湿度,避免两者重叠,有效预防病虫害发生。

  我是电子电工专业出身,对农业知识一窍不通,就购买大量有关科学种瓜的书籍,边学习边实践,不懂就向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大学专家请教,向当地农业部门咨询,终于掌握了一整套西瓜栽培、配方施肥、防病治病等科学种瓜技术,种植面积逐年增加。2003年,我带领100多个农户成立了雷甸镇国兴瓜菜专业合作社,种植西瓜的面积达到1000多亩,各种设施日渐完备,西瓜得以提早上市,农户的收入得以提高。2007年,新田农庄“诞生”,我开始将眼光聚焦在观光农业的发展上。这些年来,除了改进种植方式,每年,我还在不断试验新品种,通过优化西瓜品种,给自己和农户带来更大的收益。

  眼下,农庄又“尝新”番茄种植,种下30多个品种。我认为:一个党员的初心是无论事业多大,都要懂得分享,分享不仅意味着自己的成功,还可以带领大家一起富裕。

扫一扫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