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德清武康两县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 2021-06-17 来源: 作者: 记者 陈明月 整理 通讯员 任茹香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德清、武康两县于1949年11月、12月先后建立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1953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当年度用普选的方法产生人民代表以召开基层人民代表大会,并在此基础上逐级举行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选举各级人民代表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准确的人口数据。按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统一部署,德清、武康两县分别成立人口调查登记办公室,将核实人口(调查登记)与粮食“双统”工作合并进行。经调查、复查和核对,德清县在人口普查登记标准时间中的人口总数为15.93万人,武康县为6.31万人,两县人口总数为22.24万人。

  1953年5月,两县分别成立县选举委员会和选举办公室。选举委员会陆续制订县人民代表大会准备工作方案、代表名额分配方案和选举县人民代表等方案,以指导、组织全县选举工作。德清县先是以新市区梅林乡为普选试点,武康县以郭肇乡、安乐乡为试点。两县在试点结束后各分二批对其余乡镇开展普选工作,并于1954年3月底完成基层选举工作。德清县共有30个选举单位(28个乡、2个镇),年龄在18周岁以上符合选民资格的有9.91万人,占总人口数的62.21%,选出县人大代表149名(省分配数)。武康县共有26个选举单位,选出县人大代表65人(省分配数)。

  德清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54年7月29日至30日在乾元镇召开,出席会议代表应到149人,实到107人。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过去工作情况及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总结四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成就,提出今后工作任务是积极进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大力开展以互助合作为中心的农业增产运动,战胜自然灾害,夺取农业生产全面丰收。

  武康县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54年7月28日至29日召开,出席会议代表应到65人,实到56人。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选举张衍武、王兴桂为浙江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德清、武康两县首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两县的建立,从1949年到1954年期间沿用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随之终止,标志着两县的政权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注:资料来源县委党史研究室和县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