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经济
文字:   打印

德清元素亮相中东欧博览会
时间: 2021-06-15 来源: 作者: 记者 张志炜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6月8日,备受关注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宁波开幕。我县积极参与这一盛会,兔宝宝装饰板材、泰普森户外休闲用品、洛舍钢琴等特色产品,以及内外贸一体化服务应用场景、智慧社区平台等数字化改革成果纷纷亮相展会。

  据了解,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面向中东欧的唯一国家级展会,不仅规格高,而且重量级活动多。博览会开设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进口商品常年展,三大展区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其间,博览会还设置了20项重要活动,在经贸、科技、健康、商协会等多个领域全面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对接。

  德清产品精彩亮相

  本届博览会,我县有浙江德清家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德清创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外贸企业参展。此外,在内外贸一体化展馆湖州绿色家居展区,兔宝宝装饰板材、泰普森户外休闲用品、洛舍钢琴等特色产品也集中亮相,其间县商务局还组织全县51家采购商企业参会。

  “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中东欧博览会,这次带来了新开发的健康记忆枕,一上午已经有6家外贸公司和我们进行了合作洽谈。”家意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杜飞玉说,此前,公司产品50%出口西欧,疫情防控期间受到不小冲击,希望通过本届展会着力开拓中东欧等多元化出口市场。

  不同于其他企业的规模宏大,德清创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就像一个工作室,墙上挂着的、柜子里陈列的一系列精致有趣的创意科教模型吸引了众多参会人员驻足把玩。“这是识别人脸就会转动的向日葵,那边的是光线照射就会自动旋转的直升机。”说起这些模型,企业负责人肖飞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在创意科教模型领域不断探索,积极丰富产品类型、拓宽合作领域,“本次参会也是抱着和国内外同行交流学习的目的,希望对我们接下来的发展有所启发。”

  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现场签约仪式。我县由中国低空快线有限公司(香港)总投资21亿元的长三角航空研发制造及零部件供应链基地项目在活动现场顺利完成签约。“除了积极组织企业参展,我们还千方百计地放大博览会对德清的溢出效应,努力在这个大平台亮相更多德清元素,争取更多要素支持。”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元素赚足眼球

  数字化改革是全省当前中心工作,今年来,省商务厅会同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梳理制约一体化发展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的基础上,构建了内外贸一体化服务应用场景,并在我县进行试点。在当天的内外贸一体化展馆开馆仪式上,我县内外贸一体化应用场景正式上线,并在现场展示。

  “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常常面临缺品牌和销售渠道、资金周转长库存多、认证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和困难。”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内外贸一体化治理应用场景将重点聚焦我县外贸企业在开拓国内市场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设立一个指数评价体系、完善一个协同治理体系、完成一批改革攻坚任务的方式,推动各职能部门、第三方主体通力合作,为企业排忧解难,形成销号闭环机制,进而提升治理成效。

  数字化赋能催生服务业转型升级,本届“中东欧博览会”还特别开设了服务贸易展区,整个展区紧紧围绕数字贸易这一主题,旨在展示浙江数字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我县浙江合信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抢抓展会契机并结合本次展览主题重点优选了“数字金融”和“数字文旅”这两个模块的应用场景予以展示,受到了一致好评,赢得了广泛关注。

  “有众多数字贸易领域的龙头企业和优质应用参展,所以我们特别感兴趣,这次参展主要目的就是跟同行取经。”企业负责人吴春花告诉记者,希望能借助这样一个高层次平台,进一步开阔眼界,结识更多合作伙伴,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一人点评

  商机无限的中东欧

  说起中东欧,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年长的德清人对中东欧国家知晓率很高,无论在历史文化上还是思想情感上都比较认同;陌生的是,最近几十年来,相比于西欧、北美以及东盟各国,德清企业与中东欧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相对较少。而实际上,我国与匈牙利、塞尔维亚等中东欧国家的友好合作,日益频繁,只是德清企业缺少关注与实践。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发现,无论是我们的城乡发达程度,还是人均GDP,正在或者已经超越这些曾经领先于我们的国家。

  像乌克兰,三十年前,他们的人均GDP就已达到1500美元,而当年的我们大约只有300多美元,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眼里的乌克兰很富有。我们有句古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近年我国的人均GDP已超1万美元,在我们德清则更高,而乌克兰虽然也进步了,但只达到3000多美元。有旅行者发现,国内几元几十元的手机配套物件,在乌克兰的超市,价格翻番,甚至更贵,其中的商机超乎想象。有媒体报道,即使在首都基辅,当地人人均月工资也只相当于3000多元人民币,因缺乏工作机会,让乌克兰人的收入难以提高。这对于我们的企业走向这些国家,致力于合作共赢,其实都是潜在的机会。

  尽管像乌克兰这样的国家相对我们而言由富变穷,但是,这些国家的教育、科技等方面并不落后,当地人受教育的水平高,更何况他们的底子很厚,积累很多,他们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所以,我们与中东欧国家,缺的不是商机,而是沟通与了解,所以,德清企业高度重视并参与这次博览会,也展现了德清企业越来越高的视界与开拓进取之心。

  实际上,德清企业参与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往来,有着很强的地缘优势。在海运上,我县与宁波舟山港近在咫尺;在陆路上,义新欧班列经宣杭铁路直接途经我县;在空港上,德清与长三角各大机场距离都在几小时之内,可谓“海陆空”优势尽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