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民生
文字:   打印

车让人,人快走 斑马线前探文明
时间: 2021-06-11 来源: 作者: 记者 沈烨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斑马线是行人的绿色通道,是驾驶员的警示线,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准线。那么在德清,市民们有没有做到在斑马线前“车让人”“人快走”人车和谐共处呢?昨天上午,记者进行了专门调查。

  记者乘坐8点50分从火车西站开往公交东站的116路公交车,途经德清二中、五龙小区北、舞阳学校、保利原乡等站。公交车准时驶出,从起点到终点大约经过了26条斑马线,其中没有设置红绿灯的斑马线有14条。

  记者看到,有行人恰好在过马路或者准备过马路时,公交车、私家车等都会减速停车,确定没有行人经过时,才会踩油门起步。而车辆在斑马线前减速礼让,年轻人会匆匆跑过路口,上了年纪的人也会尽量快速通过,有些行人还会在通过后对司机竖起大拇指点赞。“经过斑马线时,不管有没有行人,我都会踩下刹车,这是对乘客和行人的安全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公交车司机陈师傅这样说。

  公交车司机宋师傅表示,他们每天都穿梭在路上,对于车辆礼让行人这个变化,感受最深,“以前有些驾驶员会在斑马线上与行人争先抢行,现在这种情况很少发生,所以斑马线前不减速、不礼让造成的交通事故明显减少。”宋师傅说。

  如今,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对于不礼让斑马线行为,将会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目前,德清车辆礼让行人已经蔚然成风,不少驾驶员已经养成文明礼让的意识,除了公交车,越来越多的社会车辆也加入了文明礼让的行列,让市民平安出行多了一份保障。“像我们这样年纪大的,行动缓慢,驾驶员们都是耐心地等我们走过去后再起步,素质真的很好。”对此,市民沈阿姨表示很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