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热线:0572-8889090
  • 广电客服:0572-8662222
您现在的位置: 德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文字:   打印

两代村支书一对父子兵 他们的初心是: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时间: 2021-06-11 来源: 作者: 记者 黄欣怡 整理 谢红伟 口述

德清新闻网版权声明:凡本网的所有新闻作品,版权均属于德清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微博、微信、论坛和手机客户端等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新闻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德清新闻网”,以及该新闻作品的作者姓名。如有违反上述规定,本网将追究法律责任。



  ↘开栏语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我县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报今天推出“3万+党员的初心·奋楫笃行”专栏,挑选各个行业中的先进典型,讲述他们保持初心、接力奋斗、创业创新,为民和企业办实事的事迹,激励更多的党员牢记使命,一往无前,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公路山村绕,民宿处处茂。近日,走进莫干山镇紫岭村村委,村党支部书记谢红伟正和几位民宿主商讨民宿配套停车位事宜。说起谢月初、谢红伟这对“父子档”村支书,村民们都会连连点赞,父子俩任职以来一直围绕“洋家乐”产业做足文章,带领村民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做好共同富裕初心,交替传承,薪火接力。

  现任紫岭村村党支部书记谢红伟就向记者讲述了他和父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我父亲谢月初于1989年担任仙人坑村党支部书记,2001年仙人坑村与梅皋坞村合并后担任紫岭村书记直到2008年到龄退职。在担任支部书记的近20年里,他为人正直务实,在村民中有较高的威望,但他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是打通隧道和引入法国山居两件大事。紫岭隧道最初是因水利灌溉需要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开建的,后由于技术和资金等原因停止了施工。在上世纪末,由于机动车日益增多,村民要求打通隧道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村党支部多方筹集资金,于2000年下半年在我父亲的带领下进场施工。但由于当时技术的落后和防护设施的缺失,可以说村民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建设的,我父亲担心出事,他是天天在施工现场与施工的村民形影不离,按他最简单的想法就是,万一出事有人受伤,他有辆面包车,送医院就快一点。好在老天不负有心人,一直到隧道清障全部完工,没有出现大的事故。那第二件大事就是在2006年引入法国山居的创始人法国籍商人司徒夫,开始了我村生态转型之路,为我村民宿产业发展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父亲的勤勤恳恳,一心为民当时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抱着和父亲同样的初心,我于2011年3月换届进入村委担任村主任。在2013年11月担任支部书记,刚好经历了我村民宿产业的起步到如今的枝繁叶茂。我进入村委后,特别是我担任书记后,就以服务产业发展、服务村民百姓,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为己任。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对我村的主干道渔梅线进行了拓宽改造,而后又对全村主要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到目前为止,我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主要道路在我担任村书记的几年里都进行了拓宽改造,并且建设了大量的停车位,基本满足了村民及民宿的停车需求,同时我又多方争取资金,建设了这个集便民服务中心、红管家服务驿站、卫生服务室、乡村影院、文化礼堂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并于2016年底开始幸福邻里中心的运营。到目前,我村的幸福邻里获得了市四星级称号,文化礼堂获得了省五星级称号,也可以说为我们的幸福紫岭建设作出了一点小小的贡献吧。

  在服务产业发展方面,我村党支部又创新举措,联合德清电大、湖州农民学院在我村开展民宿教育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近百场。现如今,我村对隧道又进行了拓宽,自来水管网和污水排放又进行了达标提标改造,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村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截至目前,我村已有各类民宿近40家,“莫干黄芽”茶叶加工41户,全年旅游产业总收入近40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为3.92万元,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在实现共同富裕及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出了特色发展之路。

扫一扫看视频